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婚姻家庭 社工介入调解家庭暴力案 引导妇女走出阴影

社工介入调解家庭暴力案 引导妇女走出阴影

遭受家暴的妻子坚决不肯离婚,但丈夫态度坚决,这种局面该如何破解?记者近日从江门妇联获悉一宗家暴案例,社工通过做夫妻双方的工作,促使他们重新认真沟通,化解了这宗纠纷。

调解背景

无业的T小姐现年29岁,在2011年生了一个先天脑瘫的孩子。因为丈夫家是做生意的,讲究风水。婆家认为T小姐是不吉利之人,于是全家开始隔离他们夫妻俩,要求他们搬到另一个房子居住。自孩子出生后第三个月开始,T小姐的丈夫就对她施行冷暴力,每月只给她1000元的奶粉费,虽然依旧和她一同照顾孩子,但对她不予理睬,形同陌路。

直到2013年5月,丈夫向法院申请离婚,不过T小姐认为丈夫还是爱她的,因此拒绝离婚。不予离婚判决生效后,丈夫对她施加了一次身体上的暴力。因此,T小姐联系家庭暴力投诉点的工作人员,希望能够得到帮助。

调解过程

社工见到T小姐后,对她进行了情绪疏导,并联系了伤情认定中心帮她作免费伤情认定,确认她受的是皮外伤。但是T小姐情绪还是不太稳定。她表示,结婚初期,丈夫对自己很好,自从生了脑瘫的儿子后,婆家疏离他们,丈夫才心烦气躁。对此,她体谅丈夫,默默承受着丈夫对她的冷暴力,并一直相信自己的爱能让丈夫放开家人的束缚,两人重新开始,但没有想到丈夫那么无情,对她进行施暴。她激动地表示,坚决不会离婚。工作人员安抚其情绪后,指出夫妻相处是双方的,不能光靠单方去努力,否则这样的家庭结构是不平衡的。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与T小姐的丈夫进行沟通,得知他坚决要离婚,这段婚姻挽回的可能性较低。工作人员一方面劝T小姐积极面对,建议陪同她前来的家人给她多一点关怀,关注她的情绪变化。另一方面,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T小姐的丈夫进行了沟通,并做了一次心理辅导,让其丈夫明白到暴力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且还会令问题越演越烈,建议其与T小姐好好沟通。

几天后,T小姐如约来到投诉点,情绪已比较稳定。她告知社工,丈夫与工作人员沟通后,主动向她道歉,并就离婚的事情和她沟通过。“我自己也想通了,再这样拖下去也没用。其实,过这样的生活我也很难受,我们现在正协商离婚。”T小姐说这些话时表面上虽然比较平静,但工作人员觉得她内心还是比较痛苦,因此对她做了离婚前恐惧心理的疏导,鼓励她要保持积极的心态,走出这段痛苦婚姻的阴影,寻找新的生活目标,并建议她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通过帮助别人让自己成长。T小姐也表示同意。

记者手记

这宗案件里,夫妻双方面对现实的不幸都是有点不知所措。不仅是T小姐,她的丈夫此前一直使用冷暴力对待她,也是一种回避问题的态度。社工作为一种社会力量在这个案例中充当了有效沟通的媒介,做好夫妻双方的心理辅导,让其认识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促使双方认真沟通,认清事实,找到出路,在调解双方矛盾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hyjt/2015/0818/234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