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农村 厦门:同安顶村成本市首个省级农村社工试点村

厦门:同安顶村成本市首个省级农村社工试点村

原题:同安顶村成我市首个省级农村社工试点村  

近日,记者从同安区民政局获悉,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被确定为全省首批4个农村社会工作试点村之一,这也是厦门市唯一的省级农村社会工作试点村。

据悉,为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省民政厅决定开展第一批农村社会工作试点工作。农村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工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统筹城乡发展,完善农村社会政策,改善农村社会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

同安区民政局干部告诉记者,同安顶村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新农村建设中引入社工机构提供专业服务,以空巢家庭、留守人群和农村周边企业务工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代际沟通、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方面服务,切实提升农村社区建设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同安区把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作为推动社会转型的一大动力。今年5月,同安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用后,在协调、指导、组织相关社工服务机构参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上,成效显现。目前,同安已有城西、芸溪、东山等3个城市社区实现了社工机构进驻提供服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nc/2015/0811/233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