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90后社工汪珊珊:想居民所想 急居民所急

90后社工汪珊珊:想居民所想 急居民所急

原题:社工汪珊珊:想居民所想 急居民所急  

一副黑框蓝边眼镜,梳着马尾辫,粉红色连衣裙……记者眼前的汪珊珊很年轻,不过,近两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已让她褪去了青涩,显得挺成熟稳重。从大学毕业生到社区工作者,从普通党员到社区党委委员,90后的她走了一条不同于多数人的职业道路。在湾里街道凤鸣湖社区和华强社区,她勤走访、多交流,将爱与善意传递给越来越多的居民,为青春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社区结缘是一次偶然的机会。2012年6月,22岁的汪珊珊刚从安庆师范学院毕业,在私立中学工作了一年,深感不适应后便辞职了。当时无意中得知有公益性岗位招聘,她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没想到还真考上了,年底她被分配到凤鸣湖社区,正式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

社区工作是繁忙的,充满了未知的挑战。汪珊珊主要负责党建、文书、档案工作,其他工作也都涉及,比如上门入户,了解民情民意,比如配合文明创建,劝导不文明行为。“工作忙碌倒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充满陌生感。”汪珊珊告诉记者,初次接触社区工作,面对的人都是不认识的,上门走访时很害怕被拒之门外,好在有其他社工带着她一起走访,渐渐地跑得勤、问得多,再加上常组织开展一些活动,和居民也渐渐熟悉起来。

今年2月,汪珊珊被调到了华强社区,又是崭新的环境,好在年轻人较多,有了之前在凤鸣湖社区的工作经验,汪珊珊很快适应了。作为第一网格员,她几乎每天都会到小区里走访,对于所负责的9个楼栋情况,她再熟悉不过;长期为居民迁户口证明盖章,她还善于积累经验从派出所要到了申请表复印多份,这样居民写错字就无需再来回跑换表;协助党建工作,她也有很多妙点子。这不,2个月前,社区根据党旗下的向日葵主题准备组建红袖标义务巡逻队,汪珊珊便多走访动员一些热心老党员、社区好人、居民代表加入巡逻队,渐渐吸引越来越多人加入。家住石城湖小区的杨良水老人身体不太好,经常需要做透析,但老人也多次打电话要求参加巡逻队。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汪珊珊一周只安排老人巡逻一次,老人觉得能为居民服务,有事可做,精神状态反而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社工,工作能力很重要,但真诚和爱心还不能缺少,汪珊珊也做到了。石城湖小区有位80多岁的邹老太,眼睛看不见,和儿子儿媳住一起,一直想申请廉租房,但条件不符合,无法批准。汪珊珊替老太留了个心,她特意跑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回来详细解释给老太听。见上了年纪的老人,汪珊珊特意安排卫生服务站派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义诊,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时,她还常扶着视力不好的老人去量量血压。

热心、勤心、耐心、爱心……因为舍得付出,汪珊珊获得了居民的认可。8月4日社区进行党委换届选举,刚到社区仅半年的汪珊珊被推选为党委委员。未来,路还很长,汪珊珊说,她还会继续为居民做实事做好事。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5/0811/233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