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社工介入开展帮扶行动 关爱疏导残疾家庭

社工介入开展帮扶行动 关爱疏导残疾家庭

今年75岁的王大爷家住新塍镇,他的妻子与女儿均患有精神残疾,生活上没有自理能力,需要每日照料、护理,而整个家庭的日常开支都是由其儿子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来支撑,且家庭尚有欠款未还清,生活负担重。在得知其家庭状况后,新塍镇的社工们积极介入开展帮扶行动。

据介绍,在社工们介入的初期,由于王大爷对社工这一概念十分陌生,而且基于自卑心理,十分排斥社工们给予的帮助。但是新塍镇的社工们坚持每天上门探访、主动提供服务,充分运用接纳、同感等手法,逐步缓解了案主及其儿子的焦虑和不安,2个月后双方最终建立信任关系。

除了帮助王大爷家解决迫在眉睫的难题,社工们还进一步对其家庭功能恢复进行了评估,从帮助该家庭享受残疾康复、医疗等优惠政策入手,分类列出帮扶计划,并充分利用社会支持功能,进一步改善王大爷在护理家人中的困难,通过探索造血功能,逐步改善其一家的居住环境和基本生活水平。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5/0804/232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