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百科 社区工作的原则

社区工作的原则

社区工作要面对有需要的社区和社区居民开展工作,需要坚持一些基本原则。社区工作的原则主要包括下面一些内容:

第一,注重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目标。社区工作的任务目标是解决社区问题,它的过程目标是着重人的发展。社区工作也十分关注发展居民之间的相互关心和合作态度,培养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和信心,因为在许多情况下这更具实质性。

第二,尊重社区自决。应尽最大努力让居民明白具体情况,与居民一起讨论和互相交换意见,使居民对事情有客观的了解,并让居民做出合乎自己愿望的决定。居民是社区的主人,他们最了解自己的需要,所以要尊重他们的自决权。

第三,强调社区参与。社区工作要尽量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动员社区居民的资源解决社区中的问题。

第四,坚持社区行动过程的理性原则。理性的社区行动过程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指社区工作者应充分认识清楚所介入社区的具体情况;二是社区居民所采取的一切行动和参与活动都应该是民主和理性的,不受社区内任何既得利益团体的控制。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wiki/2015/0728/231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