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举办首期名师沙龙活动

“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举办首期名师沙龙活动

P7240071

24日下午,“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在京举办心理健康名师系列公益沙龙首期活动:“青年与植物的对话——园艺养心与职场健康”,拉开了该联盟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健康人格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园艺治疗学部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树华,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常务理事、园艺治疗学部副主任委员周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理事、天津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教授李树和与现场青年代表畅谈了园艺生活与心理健康的联系,并分享了他们对绿色植物与修心养生的看法。

据李树华介绍,园艺疗法源自古埃及,在中国也有着古老应用,但它又是一门新兴科学。现代人的精神压力使得园艺疗法在我国快速发展。实践证明,绿色植物对人的身心健康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有植物的地方通常会温度降低、湿度增加、负离子含量增加、噪音减弱,这本身就是对环境的调节。人们通过五感接收这些信息,并在园艺操作中抑制冲动、静神养心,积累人生智慧。我们完全可以在职场生活中借助园艺及冥想疗法等来缓解压力、调节情绪”。

周萌则从园艺疗法对人们心理健康的影响机制及临床应用来解释人与自然的互动。周萌表示,多年来她一直通过园艺治疗帮助老人提升晚年幸福感、帮助孤独症儿童进行心理康复,也曾借助园艺疗法改善公司员工的工作环境及情绪,收效显著。“园艺疗法的关注点是人,是基于心灵的心理疗法。”周萌说:“我在对某公司员工的了解中发现,该公司并不缺乏绿色植物,但员工往往对此熟视无睹。我通过园艺疗法让他们关注植物、与植物及心灵对话,发现若运用得当,绿色植物可以有效改善员工与老板的关系,提升工作满意度。可见,人们对自然往往有着深切的渴望。”

李树和则针对园艺疗法的实施方法及绿色植物的培育技巧,与在场青年进行了充分互动。李树和说:“我的老家在天津,在农村拆迁之前,附近从来没有农村孩子自杀或跳楼的案例,但近年来这样的事件多了起来。很大的原因就是以前的孩子出门就看得到植物,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园艺环境的熏陶。现在绿色植物的缺失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了间接损害。”此外,李树和还与现场青年分享了植物耕作、播种、嫁接、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及技巧,鼓励职场青年贴近绿色、走进自然。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几位嘉宾与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与植物对话的经验。李树华说:“我办公室的窗台上有一座石头盆景,像一对山峰,工作疲惫的时候会将双手分别放在两座‘山峰’之上,闭目想象高山草甸、泉水阵阵,仿佛自己与大地接通了能量,顿时身心得到很好的调节"。几位老师也表示,相较于吃饭喝酒,约三五好友到花园约会或一场短途旅行才是更值得推荐的休闲方式。问答环节中,现场青年代表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如何挑选、培育办公室绿植,以及如何倾听植物的声音等问题,与嘉宾们进行了充分互动。

李树华表示,对于植物声音美感的研究在我国早已有之,松涛阵阵、雨打芭蕉的情景总让人心向往之。“其实除了视觉、听觉等感官刺激,要听懂植物的声音,最重要的还要对植物有感情。”李树华表示,“越来越多研究表明,人与植物之间存在着某种气场感应,重视植物培育的心灵感受,才能听懂植物的心声。”

“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蔺玉红在做总结发言时说,为排遣工作压力,自己养成了经常买鲜花、去公园散步的习惯,切身感受到了绿植对人类身心的促进作用。今天举办的这场青年与植物的对话沙龙活动,既是青年与自然的对话,也是青年与历史的对话,更是青年与科学、与文化的对话以及与社会的对话。她鼓励青年亲近自然、改变自己,舒缓心情,从容工作,雅致生活,拥有健康的人格。蔺玉红欢迎广大青年朋友继续走进“青年之声”十大服务体系举办的系列沙龙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与中国青年网共同承办。联盟副主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林平光,联盟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吴宇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常务理事高德明等出席了活动。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5/0725/231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