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百科 社会工作的优势视角

社会工作的优势视角

优势视角是从积极的角度看待服务对象的视角。优势视角认为,每个人、群体、组织和社区都有其内在的能力,包括天赋、知识、社会支持和资源,只要存在适当的条件,他们就可以建设性的发挥自身功能。优势视角与传统社会工作的疾病模式不同,它不是孤立地专注于问题,而是将目光投向更多可能性,在创伤、痛苦和困难的荆棘之中看到希望和转变的种子。优势视角的宗旨是:动员服务对象的力量(天赋、知识、能力和资源)来达到他们自己的目标和愿望。优势视角下的社会工作实务强调社会工作的任何过程都要重视服务对象具有的优势。优势视角的社会工作实务强调:1.每个人、小组、家庭和社区都有优点,都有他们的内在和外在资源;2.创伤、虐待、疾病和挣扎可能是伤害,但他们也可能成为挑战和机遇;3.如果你不知道成长和转变能力的上限,就要认真地对待个人、群体和社区的抱负;4.社会工作者只有通过与服务对象的协作才能最好地为他们服务;5.每一种环境都充满资源。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wiki/2015/0724/230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