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山东首家社工“孵化器” 培养优秀社工人才

山东首家社工“孵化器” 培养优秀社工人才

20150724090632279

“王丽社区工作室”工作流程图社工向“小巷总理”献花拜师

原题:山东首家社工“孵化器”落户二七街道

23日上午,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建新社区居委会内,李娜、崔莹等10余名年轻的社会工作者手捧鲜花,恭敬地送到她们的导师——林芳、刘云香等济南知名的“小巷总理”手中,并深深鞠躬。简单的“拜师礼”完成后,二七街道成立的“王丽社区工作室”,正式开启“孵化”优秀社工的职能。据悉,这在山东省内尚属首家。

“我们希望以此为平台,探索社会工作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良性工作机制,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治理、和谐社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接受本报专访时,二七街道党工委书记闫志强这样说。

建三项制度实现优秀社工“可复制”

据悉,“王丽社区工作室”会定期邀请全市优秀的“小巷总理”和大学社工专业的专家教授加入,交流社区管理经验和先进工作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建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丽说,工作室主要有三项制度:一是导师带徒制度,“前期我们在全市邀请到一些知名的‘小巷总理’:甸柳一居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燕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于永峰,普利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芳,工人新村南村西区联合党委书记田象霞,裕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等。他们作为社工导师,每名导师带一到两名年轻社工,结成帮扶对子发挥传帮带作用。”她说。

二是客座教授制度,“我们邀请了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李芹,济南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副教授李琳,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谭志福,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副教授杨珺和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唐斌尧等专家教授、优秀社工人才担任客座教授,引进先进社区管理理念。”她称。

第三则是主任助理制度,通过工作室的各种技能竞赛选拔表现出色的社工担任主任助理,作为社工人才后备力量。

这样一来,工作室将各种优秀的社工资源聚集起来培养年轻社工,“就跟复制一样,培养更多的优秀社工人才。”王丽说。

设四大板块搭建深度交流平台

“王丽社区工作室”还设有四大板块活动,包括主题沙龙、参观交流、技能竞赛和挂职锻炼。

主题沙龙,即每次围绕社区管理设定一个主题,每一到两个月举办一次主题沙龙,以社区大客厅的形式邀请全市优秀的年轻社工一起探讨交流,促进年轻社工快速学习;参观交流则是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工作室每季度组织一次年轻社工外出参观学习的活动;技能竞赛则是围绕社会管理工作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群众工作情景模拟等活动,提升年轻社工人才的语言表达、文字写作和群众工作的能力;挂职锻炼,即将社区工作室内表现优秀的社工选送到全市优秀“小巷总理”所在社区中挂职锻炼,学习先进社区管理思路,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形成优秀社工资源库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在“王丽社区工作室”启动后,便举办了首次主题沙龙活动,5名济南知名“小巷总理”与多位专家教授及十余名社会工作人员,围绕“开放式小区如何管理”的问题进行探讨。“小巷总理”们提出了社会治理意见后,相关专家、教授又根据专业知识进行分析点评。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5/0724/230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