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三社联动”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社联动”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原题:“三社联动”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主阵地,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嘉兴市探索研究社区工作这门学问,致力于构建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服务圈,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其做法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市,荣获“2014中国城市进步奖”和“中国社会治理创新范例50佳”等荣誉称号。

社区“减负”,牵手社工、社会组织为居民服务

6月17日下午,秀洲区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居民75岁的殷梅生,登上了社区活动中心的舞台,为另外30多名70岁以上老人献唱《红星照我去战斗》和《夕阳红》两首歌曲,纪念他们在本季度的“第二次”生日。以后,该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除了和家人在一起过一次生日外,按照季度划分,还将过一次集体生日。集体生日会由该社区的春晖社工室和嘉兴市孝慈为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力联办,这些老人欢聚一堂,开展了吃瓜果、切蛋糕、赏戏曲、唱红歌等活动。殷梅生说:“我做了38年的医生,孙辈们也都长大了,现在就是要多享受生活,老年活动中心经常组织活动,大家在一起很开心。”

这是嘉兴市“三社联动”基层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亚都社区居民每周可以在家门口学唱红歌、越剧,免费理发、量血压,两周一次手工课,每季度一次集体生日会,参加桥牌、舞蹈队,开展亲子读书会等。6月17日下午,亚都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效忠告诉记者,在社工和不同社会组织的支持下,社区得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满足不同层次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已从‘被管的单位人’转变为‘自主的社区人’,社区这一基层组织要逐步强化其自治和服务功能。”市民政局(市委社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乡社区(村)工作接地气,一方面得益于嘉兴市社工和社会组织向社区的渗透发展,另一方面得益于社区“减负”行动。据市民政局统计,去年以来,嘉兴市开展社区去机关化集中整治行动,累计清理牌子26740块、上墙制度34535项,腾出工作用房2.31万平方米。今年在此基础上,嘉兴市发布“社区权力清单”,明确列出社区依法履行事项37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40项,将市级层面涉及社区的考核评比项目数从36项减少至6项。去机关化的“减负”行动将社区从重重行政重压中解放出来,为服务居民“减”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牵手社工和社会组织服务居民已成为社区工作重中之重。

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化运作整合“三社联动”效力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失独者来说,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亦是如此。然而无论何时,失独者都不会被遗忘。全市“三叶草”社工机构在行动,或入户走访开展个案服务,或召开不同形式的联谊活动抱团温暖失独者,力图缓解他们的相思之苦。“这几天好忙,活动一场接一场。”6月22日,南湖区新嘉街道百花社区失独者60多岁的邵有英阿姨告诉记者,“我们这些人不怕忙,就怕闲,有事情可忙,就不会胡思乱想。”

在市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和市计生协会推动下,全市各级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采取项目化运作的工作模式,目前已经建立起针对失独者的四级帮扶网络:市及县(市、区)为“三叶草”社工服务指导中心,镇级为“三叶草”社工服务站,城乡社区(村)为“三叶草”社工服务室。社工走访入户为失独者提供专业帮扶,或联合志愿者(义工)、嫁接其他社会组织资源,帮扶失独者走出困境,重新回归社会。

近年来,全市各级共安排社会工作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经费4000多万元,涉及失独家庭、社区建设、居家养老、青少年教育、社区矫正、残疾人照料等十多个服务领域。去年,全市累计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案例3520个,提供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服务9万多人次,彰显了社工和各类社会组织在困难救助、心理疏导、关系调适、人文关怀等方面个性化的专业优势。

培育和监管并重,力促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蓬勃发展

社会组织是联结各个社会单元的重要纽带。嘉兴市积极探索“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全面开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四大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工作,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组织2241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9018家。

社会工作人才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嘉兴市大力实施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工程和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工程,率先开展国家和地方相结合的专业社工资格考试评价制度,初步建立了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培训、知识普及、全员轮训和继续教育有机结合的培养体系,形成了“社会工作员、助理社工师、社工师”独具地方特色的社工评价体系,有效解决了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专业资格。目前全市已有持证社工3166人,其中城乡持证社工2684人,专业社工服务机构457家,打造了社工“专业化和职业化”品牌。

社会组织的准入条件不断放宽,嘉兴市更注重事中和事后监管,以保障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如每年抽取十分之一的社会组织进行财务审计,严格进行年检和评估,提高社会组织服务的透明度和信誉度。去年,由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及上海科嘉社会工作评估事务所组成评估组,对7个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从完成情况、服务满意率、机构宣传、人力资源、财务状况等方面集中绩效专业评估,这些项目均通过终期评估,评估等次为良好。

去年,嘉兴市荣获民政部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称号,是全省唯一获表彰的地级市,同时5个社区和7家单位获示范社区和示范单位称号。嘉兴市加强“三社联动”助推社会治理创新的做法在全国社会建设年会和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荣获“2014中国城市进步奖”和“中国社会治理创新范例50佳”称号,同时入选《大国治理》和《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报告》两本丛书。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5/0717/229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