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社会与公益NGO行动 “弘扬人间大爱,传承中华孝道”——CCTV老故事频道《我的父亲母亲》栏目开播!

“弘扬人间大爱,传承中华孝道”——CCTV老故事频道《我的父亲母亲》栏目开播!

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文化,孝道随着中国社会文明的发展而不断地丰富和赋予新的内容。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孝文化,重建与现代文明社会相适应的新孝道文化,对融合代际关系,实现家庭和睦,营造孝亲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贤孝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社会意义。

2015年7月11日,CCTV老故事频道《我的父亲母亲》栏目开播暨“孝行天下•公益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成功举行。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国家广电总局传媒管理司有线处处长杨亮,中宣部新闻局原副局长、中宣部特聘新闻阅评专家武家奉、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赵捷,CCTV老故事频道总经理杨宏喜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8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赵捷致辞

6

临沂市副市长李朝晖致辞

高峰在致辞中表示:“孝亲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CCTV老故事频道推出这样一档公益栏目,既是对传统文化的歌颂和弘扬,又是对时代精神的展现和讴歌。这一栏目的开播是电视媒体从业者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的实际行动。他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到栏目的录制和系列公益活动中来,将中华孝道文化发扬光大”。

5

栏目总导演马驷阐述栏目及活动形态

记录真实故事 弘扬人间大爱

《我的父亲母亲》大型人文纪录片总导演马驷在活动现场介绍了栏目构成和录制情况,并就“孝行天下•公益万里行”活动的具体内容做了详细说明。马导表示,《我的父亲母亲》取材自我们身边的真实故事,其中既有生我们养我们的血亲父母,又有造福一方的父母官,还有以天下父母为己父母的人间大爱,CCTV老故事频道将通过这一栏目弘扬人间大爱,传承中华孝道。

与此同时启动的“孝行天下•公益万里行”活动将通过“中华孝道人物推选”“孝文化宣讲团”“孝文化论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地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孝道文化传播,力促强盛孝老敬老的社会风气,增进全国老人福祉。临沂市作为我国古代24孝故事发生最多的地区,也被活动主办方选定为“孝行天下•公益万里行”活动的首站,临沂市副市长李朝晖在活动现场发表讲话,表示要努力把临沂打造成新时代孝亲敬老的模范市。

2

颁发栏目顾问证书

4

颁发最美义工证书

3

颁发孝文化传播公益大使证书

1

颁发爱心企业证书

在活动现场,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担任《我的父亲母亲》栏目及“孝行天下•公益万里行”活动的总顾问,中宣部新闻局原副局长武家奉发出了争当最美义工的倡议,成为孝行天下系列公益活动的首位义工。歌手喻越越、崔京浩分别演唱了《百善孝为先》、《父亲》,并受邀成为“孝文化传播公益形象大使”,滋慧书院院长阳海被聘为栏目特约评论员,栏目组还向在孝亲敬老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企业颁发了爱心企业证书。

9

主持人胡潇月与栏目特约评论员阳海

关注即为支持

主办方表示,以栏目开播为契机、以系列孝文化活动为依托构建的是全社会孝亲敬老的爱心平台,这一平台需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建共享。为此,将在地方开展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就是希望大家通过不同的渠道、方式参与到弘扬中华孝道的主题活动中来,成为关爱天下父母的一份子。“即便是在网络上一次看似微不足道的点击,也是对我们孝文化传播公益活动的爱心支持。”栏目总制片人叶朝阳如是说。

7

启动仪式

《我的父亲母亲》栏目及“孝行天下•公益万里行”活动将“父母”定义予以新的拓展,将孝的行为予以新的阐释。取材小至家庭,大至社会。从个体来讲,孝道是修身养性的基础。从家庭来说,实行孝道,可以长幼有序,规范人伦秩序,促进家庭和睦。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则社会稳定,家庭不稳定则社会不稳定。因此孝道文化的弘扬和倡导助于促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的美好和和谐。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shygy/nxd/2015/0713/229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