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关于社工知晓度调研对象的科学性之我见

关于社工知晓度调研对象的科学性之我见

作者: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 沈嘉文

前段时间,广州某报纸一篇关于社工的报道中称“记者在几个知名社区对约300户居民展开调查,其中有288户居民表示没有接触过社区社工,而且不知道在社区的什么地方可以找到社工”。看到这个调查我第一反应是想知道记者的调查方式是怎样进行的,是在街上随便找路人填写问卷吗?还是放问卷在居委让前来办事的居民填写?抑或是记者逐家逐户进门采访调研呢?当然,我相信数据是真实的,但对于数据的抽样与得出的结论,我却有自己的想法。

诚然,广州政府连续七年投入超过十亿元购买社工服务,但是大部分市民都不认识社工,在任何人看来都觉得钱白花了,社工起不到作用。但是认真想一想,社工主要接触(帮助)的对象是什么人,他们是在街上就能随便找到的吗?社工接触的是独居孤寡长者、残障人士,他们因为身体原因较少出门,社工需要经常上门进行探访;社工接触的是低保家庭,他们总是忙于生计或照顾家庭,社工需要约好时间才能与他们面谈;社工接触的是关系紧张的夫妻,因为家丑不外扬的思想,往往需要社工花较多精力才能与他们建立关系,提供辅导;社工接触的是成长中的学生,社工需要走进校门才能与他们打成一片;社工接触的是社区矫正对象,因为身份的特殊他们即使接触了社工也不愿意向别人提及;社工接触的是外来务工人员,由于他们工作的原因,社工都是晚上或者周六日才能见到他们,为他们开展服务······

我相信街上的行人大部分都不是社工的主要服务对象,如果对他们的调研得出的结论就认为社区居民都没有接触过社工,有点以偏概全,也是对社工的不公平。因此鉴于社工服务群体的特殊性,日后如果记者朋友或其他学者需要调研社工的知晓度,建议对调查范围的独居孤寡长者、残障人士、低保家庭等弱势群体进行抽样。如果这些群体大部分都没有接触过社工,那么社工们的确应该被责备,的确需要反省和检讨。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5/0709/228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