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督导 如何保持社工心中的一团火—督导助理培训心得

如何保持社工心中的一团火—督导助理培训心得

为不断强化督导理念,提升督导实务技巧,社会工作协会于3月举行督导助理集中培训,本人有幸参加为期四天的培训。本期培训不仅包括心理咨询与面谈、个案会议、青少年社会工作,而且有督导风格建立、社会工作督导、社会服务项目管理与设计等内容。培训内容丰富,覆盖面广,较为实用。讲者授课形式多样,督导助理参与程度高。通过参加培训,本人从中获得知识的增长,思维的拓宽,能力的提升。下面希望通过反思所学,为下一步督导工作带来更大的进步。

扎实的个案辅导功底为一线社工提供指引。个案工作作为社会工作三大方法之一,在一线服务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而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也常遇到棘手个案,督导助理凭借自身的工作经验,与社工一起头脑风暴都不失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本次培训中,陈督导讲述的个案会议,为督导助理上了很好的实践课。个案会议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的个案工作中,其用途和方法同样遵循社工理念和原则。通过会议形式讨论,发表意见,获得建议或启发,但同时需要注意,个案会议不代表一定可以得出高明的意见,要尊重社会工作者,也要尊重服务使用者的隐私权。而郝老师的心理咨询与个案会谈,则较为清晰地为社会工作面谈指明方向,情绪优先、问题其次、建议最后,可以适用于日常的辅导工作。

清晰的个人督导风格促进督导工作更高效。从事督导助理工作近八个月,未曾思考自己的工作风格,但通过陈督导的督导风格建立培训,认识到了解自己的督导风格,不仅可以有助高效地开展日常督导工作,更有利于不断改善自己,与被督导者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现场通过互动交流、分组讨论,总结出每种督导风格的优缺点,关键在于督导者如何认知以及如何运用。督导强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风格,社工工作更需要建立团队关系,良好的团队关系对于开展工作无疑是重要的,督导助理可以在团队中与社工分享工作风格的建立。认识到督导和工作风格,各类风格的优缺点,可以朝着该风格正向发展方向努力,如思考型督导者可以向领袖型发展,助人型朝着感觉型发展,对于督导工作十分实用。

坚定的社工信念让心中的一团火持续燃烧。督导助理是从一线社会工作者晋升而来,有着实务经验,也有着自己的一套工作思路和模式。培训中,雷老师的主题让本人深受震撼。雷老师从社会工作四个故事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发生在社工身边的时事。“我们看到工作一两年就倦怠的社工”、“很多社工困惑自己成为写工”“社工感觉上级多、部门多”社会工作突飞猛进发展的这几年,大量媒体宣传,社工成效渐显,但也遭受了来自社会的质疑。其实,作为新生事物,成长是需要时间和代价的,而这批社会工作者,作为社工事业发展的中坚队伍,为弱势群体发声,追求公平和正义,将我们在书本中所学内化为自己坚定的信念,时常保持心中的一团火,这对社会工作发展是多么重要。作为督导者,时常要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团队保持工作的高度热情,前进的同时不忘初心。

多元化的项目管理思维促使服务不断提升。岗位服务模式在东莞发展已有几个年头,我们不能说岗位服务没有成效,当然,社会工作者在岗位中融合服务单位的需要,也做出不少的成绩。时常被问到“你在岗位服务中有什么东西可以拿出来?”我们不由得陷入沉思,服务做了很多,零零碎碎,不成系统。赵老师的项目管理和设计课堂,通过分析社会问题入手,锻炼督导助理设计项目的能力。老师的培训并不是填鸭式教学,而是注重参与和实践,简单练习后发现,我们平时常讲“岗位项目化,我们在做项目,我们到底做的是项目吗”。课堂上,老师以“市民对某公交公司的印象差了”为例,为督导助理讲述问题树、目标树、利益相关分析、项目背景等项目内容。本人与组员参与设计的“全职家庭主妇的自我认同感低”问题,通过讨论和分析,有了良好的进展,下一期培训将会继续学习项目知识。

社会工作常讲“用生命影响生命”,督导工作的过程中也体现督导对一线社会工作者的影响。督导者的信念、价值、态度等,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着被督导者。正如雷老师所说,“坚定的信念和促进整体社会福利改变的决心”比任何技巧都来得可贵,督导助理作为走在行业发展较为前端的群体,更要坚定信念,坚定行业发展的信心,为受督导者注入希望、注入活力。个案辅导技巧、青少年社会工作介入、项目设计和管理,都有其精妙之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本人计划将个案会议应用于医务社会工作,项目设计和管理思维引入岗位服务项目,并落实在团队新一年发展规划中。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upervision/2015/0707/227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