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全国老年社会工作高级研讨会即将举办

全国老年社会工作高级研讨会即将举办


国家开放大学一直关注老龄事业,5月参加“第四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其展位以“老年开放大学:开启教育养老新模式”为主题,全面展示老年开放大学的顶层设计、办学体系等。

面对入住老人和家属的不满意,养老院该怎么办?当护理员与老人之间产生问题,谁来沟通解决,谁来抚慰双方?吃喝之外,老人的精神需求、心理问题该怎么解决,活动如何策划?来将于7、8月份分别举办的两期全国老年社会工作高级研讨会看看吧。

据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助理徐健介绍,在研讨会上,来自理论及实务界的专家将结合实际案例,讲解老年社会工作在养老机构的风险防控、冲突管理、跨部门沟通、资源链接、服务策划、评估等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以及可以拓展的增值服务。

“目前,已经有近百人报名参加,包括养老院的负责人、社工机构管理者、大学社工专业的老师、养老机构投资者等,我们希望为养老产业的各个利益相关方搭建一个学习、沟通的平台。”徐健强调。

巨大的养老需求与难以满意的现状

据民政部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15.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37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1%。

老龄化的加速使老龄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养老院、福利院等养老机构的建设发展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但与此同时,选择机构养老的老人的占比并不高。

北京市确立的“9064”目标中,到2020年,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的老人也只有4%,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也仅占6%。

为什么会是这种状况呢?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把机构建设得比家里的条件要好并不是太难,是什么阻止了老人入住养老机构?

“老人不愿意离开家实际上是不愿意离开早已熟悉的环境,他们需要陪伴与交流。”徐健表示。养老机构需要为老人重构环境,需要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而这些需要专业的调查评估、方案设计、活动组织。

谁来做这些呢?护理员是不可能胜任的。

在国际上,老年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人员已经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在很多发达国家,包括我国的港澳台地区,其养老机构的人员构成中是一定要包含专业社工岗位的。“养老机构的竞争力必将体现在服务上,只有先走一步才有竞争力。”徐健强调。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专业的老年社会工作者在养老机构里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呢?

社工不同于医务人员、护理员,他们关注老人身、心、灵的全方位满足。提供良好的服务首先需要了解诉求,社工会开展入院评估,在此基础上策划渐进式的活动,满足老人的精神、社交需求;社工链接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了解政府购买服务流程,对接家庭需求,可以整合与老人相关的各方面资源;对于临终长者,可以开展临终关怀,组织生命回顾,让老人有尊严地度过最后的岁月;不仅开展活动,完善的个案、活动记录、评估报告的收集整理,还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对数据的分析将为标准化、系统化服务模式的推出提供依据;此外,社工的工作对象不仅是入住机构的老人,还包括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长期照顾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无疑会对工作人员产生各类心理压力、不良情绪,社工通过对老人的服务将促进老人对工作人员的理解,也可以通过专业活动的组织直接纾解工作人员的心情。

徐健表示:“社工可以在不同层面发挥不同的作用,养老机构管理者可以通过了解社工,进而在机构中设置社工岗位,或者购买社工机构的岗位服务。”

不仅是研讨,还有后续服务

为了促进养老机构等相关从业者对老年社会工作的了解,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在7、8月举办两期全国老年社会工作高级研讨会。

据承办方之一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院长助理徐健介绍,研讨会将邀请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史柏年、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乌丹星、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隋玉杰、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方嘉珂、日本JICA老年项目评审专家贾素平、民政部培训中心讲师哈曼等专家授课。

研修内容包括:国际老年社会工作发展现状及趋势;老年社会工作在养老服务中的定位、价值和意义;个案管理、资源链接、服务策划与评估等社工实务方法与案例;老年社会工作在养老机构运营管理的风险防控、冲突管理、跨部门沟通等方面的工作机制等。

两期研讨会的举办日期分别为7月17日至21日,8月7日至11日。

研讨会结束后,将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职业技能认证中心颁发《老年社会工作高级人才培训证书》。“这一证书可以在证书查询系统中终身查询。”徐健强调。

此外,研讨会上的课程还将被录制,可在网上系统学习。

据徐健介绍,社工学院及认证中心后期还将推出全国注册老年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培训体系。“让失能半失能老人恢复健康活力,延长健康老人的活力状态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徐健最后强调。

 

报名链接:http://yl2015.eswonline.com/

报名电话:010-65006639

传 真:010-65006639

邮 箱:Lnsg2015@126.com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5/0702/227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