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工作委员会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 2015年度中国养老业夏季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15年度中国养老业夏季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6月15日,“公益理念和经济运营”专题工作坊暨2015年度中国养老业夏季高峰论坛在沪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公益理念和经济运营”这一主题,从养老事业与产业和经济运作等视角展开研讨,在智慧碰撞和交流中“共享、互补、交流、合作”,共话全球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与未来。

本届论坛由中国福利会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甄炳亮,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赵丹妮,上海市民政局巡视员高菊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吕斌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瑞、美、日等国养老专家以及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共350多名养老从业者参加论坛。

1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发表了致辞。甄炳亮副司长指出,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近年来,中国政府为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国政府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从基本国情出发,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活社会活力,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满足养老服务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2

赵丹妮副主席强调,中福会在养老工作方面已经有8年多的实践。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对接国内外优质养老资源、集聚各方的力量和人才,搭建一个坚持中国特色、立足本土实践、汇聚国际视野、实现跨文化交流合作的综合平台。从发展理念、规划设计、政策环境到运作模式,实践样本等多个方面,加强研究,探索符合我国养老发展规律,切合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方式,以求理念共识、经验共享、携手共进、互利共盈。

3

高菊兰巡视员提出,随着老龄化快速发展,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且趋于多元化。上海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全面建成涵盖社会养老服务的供给、服务保障、政策支撑、需求评估,行业监管的“五位一体”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格局持续深化,养老服务业全面发展,养老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4

吕斌总干事认为,应对老龄化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此次论坛的举行将在新时代产生新的重要意义。论坛本着开拓创新的精神与科学求实的态度,全方位地服务老龄事业,将为我国社会养老工作达到新高度、产生新能量发挥应有的作用。

5

论坛为期两天,高密度地设计了一系列专业活动,不仅包括10余场精心准备的深度主题报告,从新格局、新探索、新理念三个层面,邀请中、瑞、美、日等国权威养老专家发布最新的政策解读、最鲜活的企业案例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论坛专设1场国际沙龙,邀请著名电视主持人骆新担任嘉宾主持,4位具有东方文化背景,在中、日、美等国养老领域从业多年的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东方养老与文化”的主题;分设4场“樟树湾养老服务实务工作坊”,涉及老年康复、老年社工、艺术治疗等内容,为参会者量身打造小组学习、参与式交流的专业服务;组织参观沪上3家知名养老机构,并有养老产业小型展示会暨合作交流会。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gzwyh/yl/2015/0618/226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