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军队 重庆渝中区全面推进军休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重庆渝中区全面推进军休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夯实社工基础建设 提供专业高效服务

——重庆市渝中区全面推进军休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2014年以来,重庆市渝中区全面推进军休社工服务体系建设,为军休干部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赢得了他们的肯定。

军休社工纳入社会工作基础建设

2007年,渝中区被列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第一批试点地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并制订《渝中区2010年-2020年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发展计划》。2013年,将社会工作发展写入区政府工作报告,将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支持社会工作发展。

同时,渝中区把军休社工纳入社会工作基础建设统一规划,下拨专款50多万元专门用于购买军休社工服务。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形成发展合力,推进社会工作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一年多来,渝中区军休中心围绕军休社工服务基础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壮大服务队伍,目前通过专业科目考试的军休社工、义工、本土社工已有20多人,利用外部聘请、内部孵化等方式,不断壮大社会工作服务骨干力量。拓展服务平台,根据军休社工服务特点,创建了需求表达平台——心愿树;理念展示平台——军休社工宣传栏;服务展示平台——军休社工简报;科学养生平台——手指操、音乐太极、养生讲座;军旅生涯回顾平台——军休回忆录制作等。完善服务设施,各军休所为社会工作服务开展提供了聆听坊、心愿树等专门场地,并配备专业设施。保障服务资金,目前,渝中区军休中心明确了专项经费补助机制,并通过公益创投等方式吸纳社会资金参与社会工作服务,初步探索了以财政资金为主体、社会资金为补充的社会工作服务投入方式。

社工专业理念在军休心中逐步扎根

渝中区军休社工服务,从一个军休所试点,到2014年实现所属军休所全覆盖,社工服务理念逐步深入各军休干部心中。在一年多的实践中,军休社工逐步形成了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平等尊重、人文关怀的专业服务理念。

为传播社工服务理念,渝中区军休中心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及时发布活动动态,宣传军休社工服务理念。围绕近一年来的重大政策、重要制度等,策划了一系列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各军休所召开会议、举办军休社工论坛等形式,引领带动各军休所本土社工、军休干部代表等人员,自觉学习、运用社会工作服务理念。随着区军休中心和军休所各个层面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军休社工专业理念在军休人员心中逐步扎根。

经过一年的工作实践,军休干部对军休所的归属感日益增强,乃至到最后离不开军休社工。

军休社工服务专业高效

针对空巢现象和军休干部年龄和身体状况,军休社工积极主动地为他们提供服务。通过探访问寒问暖,了解军休干部及其家庭面临的共同性问题和困难。在入户探访中,与军休干部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等多层面信息,并通过交流的形式,让军休干部倾吐心事。

就个案服务而言,社工的服务内容包括个别访谈、家庭探访等多种工作方式。面对军休干部中部分群体存在生活烦恼和被忽视感,通过定期探访,表达足够的尊重和重视。对于情绪低落的军休干部,通过叙事的方式,重温军旅生涯中的辉煌,成为支持现实生活的力量。

通过小组活动将军休干部组织起来,通过互助的方式,建立军休干部相互支持系统。就小组工作而言,主要包括三类:养生互动类小组、团体辅导类小组、娱乐类小组。通过这些小组,丰富军休干部的生活。

一方面,将军休所视为社区,开展社区活动;另一方面,与社区居委会一起,整合与链接各种社区志愿者队伍为军休干部服务。军休所与所在社区及学校合作开展活动,让军休干部与社区互动,参与社区生活。如军休社区元宵游园活动、军休所与社区共同开展“情意浓浓暖中秋,军休共聚一家人”为主题的中秋活动,以及军休所与学校社区开展的“热龄”活动,并建立社区联动服务机制。

根据军休干部的需求,为他们开展丰富适宜的主题活动,增强服务活动的吸引力。在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中,努力营造“军休所是我家的感觉”。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丰富军休干部生活,增进军休干部之间的交流与感情,展现军休风采,让军休干部人生价值重现。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d/2015/0701/226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