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婚姻家庭 新塍镇社工联合义务家教助力“失独家庭”减负

新塍镇社工联合义务家教助力“失独家庭”减负

原题:社工联合义务家教助力“失独家庭”减负  

垂暮之年遭遇丧子之痛,一方面精神上饱受痛苦,另一方面,由于家庭劳动力成员的离世,往往使生活陷入困境,同时也会使祖辈承担起教育孙辈的责任。家住新塍镇的“失独母亲”周阿姨便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据介绍,周阿姨的独子去年离世,留下两个还在上小学的孙辈,其中一个孩子毛毛(化名)学习偏科严重,特别是在小升初阶段,成绩下降明显,由于家庭环境遭遇变故,导致毛毛常常缺乏安全感,不愿意主动接触陌生人,整天在家不愿意外出活动,周阿姨对此感到担忧。新塍镇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在日常社区走访中了解到周阿姨一家的境况,在征得周阿姨同意的前提下,特别制订了以毛毛为案主的家庭社工介入服务。

社工以“学业辅导”为切入点,联系了本地家教志愿者,每周末为毛毛开展学业辅导。在此期间,社工专注倾听了毛毛的心声,鼓励其多参与社区活动。经过3个多月的陪伴,毛毛不仅变开朗了,而且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据了解,新塍镇的“失独家庭”共有49户,新塍社工还将以个案介入为突破口,以小组活动为主要形式,引导“失独家庭”缓解情绪,为“失独家庭”链接社会资源解决实际困难。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hyjt/2015/0629/226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