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东莞学校社工:为学生成长提供“营养套餐”

东莞学校社工:为学生成长提供“营养套餐”

“如果没有你们,我不知道我的世界会变成怎样?”这是一个案主考上大学后写给社工小张的信。2009 年,东莞正式启动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成为首批试点。对东莞教育界而言,这无疑是一剂良药,既给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元素和活力,也为成长中的青少年学生带来了丰富的成长营养套餐。社工小张便是这样一位“营养师”,像小张一样的“营养师”还有很多,散布在东莞各个社工机构中。

营养一:帮助“野百合”迎来春天

“游戏中这个环节,你们是怎么完成的,大家说说自己的看法?”“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通过团队的力量做到的”……2009 年11 月的一天,东莞横沥中心小学一楼的教室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这是学校里的“后进生”参加社工开展的小组时的情景。

参与这一类服务的学生,他们或“无心向学,不做作业”,或“不遵守班级纪律,同学关系不良”,因而被贴上“坏学生”的标签。在大部分人眼里,行为偏差的学生“无可救药”“叛逆”“自暴自弃”。在社会工作视角下,这一类群体被认为只是缺乏合适的空间和平台来发掘自身潜能的人。针对这一群体,学校社工在这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和努力。

东莞隔坑机构开展的“1+1>2”重点青少年阳光成长辅导和“蓝天下我们一起成长”项目,通过学校、班级、班主任、同伴、个体等不同层面的介入,协助行为偏差的学生改变自我。在学校层面,社工通过改善学校对重点青少年的教育策略,打造学校正面的校园文化;在班级层面,社工则发挥班主任的支持以及正能量的积极作用,加强学生和班主任的联系;在同伴层面,社工给学生提供如何辨识和选择朋辈的向导,让身边的同伴给予更多正面支持;在家庭层面,社工通过加强学生个人的家庭角色及功能,强调为人子女应该有的基本责任和义务;在个体层面,社工则协助学生探索自我、认识自我,以正面、积极的视角去肯定自我,从而达到改变的效果。

营养二:有效补充“微量元素”

学生个体发展的需求,不仅仅是经由传统教学课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而是身心的全面发展。学校课程主要以完成学业、升学为目的,强调应试教育的重要性,而忽略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因此,学校社工结合学生的需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补充学生成长所需的“微量元素”,以达到学生的全面发展之效。

东莞正阳机构开展的“少年法眼活动课”,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为学生提供青少年法治教育课,补充学校课程在法治教育中的缺失;东莞展能机构开展的“迈入青春的第一步”项目则通过分析民办学校在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中的被动性和民办学校学生对青春期健康教育的需求,以讲座和主题班会等形式,为不同年级的初中生提供青春期生理健康知识、人际交往知识以及自__我保护知识等服务。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促进了学生对法律知识、生理护理知识的正确掌握,也促进了同学之间良好关系的建立。

营养三:给梦想插上“翅膀”

“希望和老家的爷爷奶奶吃团圆饭,因为我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我希望能够治好我的腰椎,这样长大以后我就不用去武警医院动手术。”……这是“儿童圆梦计划——关爱新莞人儿童发言权”分享会上的一幕,这些发言者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新莞人子女。这部分学生与本地学生在物质条件、文化背景、语言沟通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所以他们在社会适应、人际交往、自我认知等方面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困难和障碍。

学校的学习压力和融入新环境的压力,让新莞人学生觉得自己很孤单,不受人关心和理解,而他们自己也不愿主动和人沟通,不愿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感受。东莞隔坑机构开展的“儿童圆梦计划——关爱新莞人儿童发言权”项目通过愿望表达、画画、讲故事等形式,让他们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愿望,抒发心中一直想表达的想法。不仅如此,社工还通过整合学校系统、家庭系统、个人朋辈系统等力量,协助新莞人学生获得接纳和支持,满足这一类学生群体被认同的需求。

营养四:打造校园文化“风景线”

“能帮助到别人,我感到很开心,我没有想到我也会有今天。”作为社工小助手,晓玲几乎每天都会来社工办公室帮忙。

一年前,自卑胆小的晓玲被同学欺负——不让洗澡和进宿舍。在老师转介下,社工先改善晓玲的自我形象,还帮晓玲找到她的特长,让乐于助人的她成为了社工小助手;对于班级同学,社工则开展“同学情深”的主题班会;在宿舍,社工通过交心会和角色扮演,让舍友体会到晓玲的处境;在校园里,社工引导晓玲主动参与到“社工之声”的播音中,呼吁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共建和谐校园,并让其参与志愿服务,从付出中肯定自己的价值。晓玲只是参与“和谐校园,朋辈互助”项目的无数学生中的一个缩影。该服务项目通过社工全方位地介入,由个人至班级,再到校园层面,社工通过辅导、支持及教育三个层面来建立和谐的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汇聚环境教育的力量,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健康、向上、丰富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品性形成和人文道德素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中,学校社工以不同的方式来推动校园正面文化及正向价值观的建立。东莞大众机构的“社会工作介入校园广播”项目以广播作为平台,通过不同的互动和接触,将主题讯息带给每一位师生。东莞隔坑机构的“我爱我,共建校园正能量音乐剧”项目则运用了青少年喜爱的音乐和戏剧元素,传递出爱自己、健康生活的讯息。

5 年的历程,东莞学校社会工作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出各种契合本土需求的服务,以上只是其发展状况的一个缩影。路漫漫其修远兮,东莞学校社工需要扎根土壤,破旧立新,为青少年学生输送更丰富的“营养套餐”。

(作者单位:东莞市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5/0626/225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