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园艺呵护爱心”之社工+义工联动服务

“园艺呵护爱心”之社工+义工联动服务

原题:“园艺呵护爱心”之社工+义工联动服务项目本土化经验探索

作者:颜琼瑶,广州市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广州市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自从2012年9月份承接了白鹤洞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服务以来,社工在探索和积累本土化服务经验的实践过程中,摸索出了一条结合白鹤洞街地理人力优势等实情的“园艺呵护爱心”之社工+义工社区联动服务模式之路。

一、项目背景及模型概述

“园艺呵护爱心”之社工+义工社区联动服务项目依托于白鹤洞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三楼天台、鹤洞村200亩水田及本地农民多年的植物种植经验等优势,融入社区资本、社区经济、参与性社区建构等三维社工元素,社工担任社区融合促进者、统筹者、监管者、资源整合者等角色,旨在实现以下项目目标:第一,通过开展育苗成长计划、园艺义工维系活动、“社区植物探秘”义工活动、相关的园艺及园艺治疗小组、情绪支持小组、技能培训小组等系列服务培育出由社区居民参与的“快乐成长”园艺栽培义工团、“人文关怀”外展探访义工团和“项目管家”运营管理义工团等专才义工团;第二,社工引导外展义工、栽培义工与社区低保、低收入、残疾人、独居、孤寡等弱势群体配对,并进一步借助于基地栽培义工团栽培的产品蔬菜花卉盆景植物等物资作为媒介,在提供外展探访服务时送上园艺慰问物资,并以优势视角为依据,进一步引导、鼓励和邀请弱势群体加入项目义工团,发挥自身优势,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三,以“志愿服务工时累计”形式激励义工持续参与该项目的义工服务,义工可持“累计服务工时”参与项目的义工星级评比,获取义工爱心徽章、义工爱心画册、义工爱心帽子、义工等级牌匾等象征奉献爱心的物资和精神奖励,促使志愿者能够持久地参与到项目义工服务中;第四,按比例将育苗计划培育的植物,分别用于外展探访送给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社区外展义卖活动推广项目、中心项目活动素材需要,进一步将项目经验向社区居民、社工同行推广,共同探索本土化社工服务经验的共通益民之处,从而实现社工+义工联动,共同传递人文关怀精神理念,促进社区邻里守望互助,和谐发展。

以上服务循环架构的模型可从下图1-1体现。

QQ截图20150624093721

 

二、服务对象情况分析

园艺治疗独特之处是以植物为介入媒体,植物是拥有生命,有其生命周期,需要悉心及耐心照顾料理。根据美国园艺治疗协会的定义,园艺治疗是透过园艺活动,如花卉及蔬果种植、干花手工艺、治疗性园景设计等,从而令参加者获得社交、情绪、身体、认知、精神及创意方面的好处。园艺治疗可应用于不同年龄、不同背景及不同能力的对象,如长者、老年痴呆症患者、中风病人、儿童、青年、精神病患者、酗酒者、吸毒者等。

基于上述园艺和园艺治疗元素对服务对象产生的积极意义,结合白鹤洞街残障康复领域服务对象结构比例特点、长者服务领域的服务对象结构比例特点、家庭服务领域的亲子关系协调辅导作用,“园艺呵护爱心”之社工+义工社区联动服务项目主要服务于社区的独居、低保、残疾人家庭,同时也会对部分对园艺手法感兴趣的亲子家庭、妇女义工、低龄长者义工设计相关的康乐性、成长性活动。

第一,结合白鹤洞街682名残疾康复者的残疾类别数据进行分析,有255位肢体残疾、188位精神残疾、109位智力残疾、62位视力残疾、41位听力残疾、14位言语残疾、15位多重残疾等,其中肢体、精神、智力等占比较大。白鹤洞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残障康复领域社工通过引导和鼓励康复者持续稳定地参与中心的园艺活动,实质是为康复者自身的康复提供了有利条件。针对肢体、精神、智力这三类型康复者,在社工服务的过程中融入园艺治疗的元素对促进其康复也大有用武之地。

第二,白鹤洞街属于广州的老城区,社区老龄化的速度在加快。目前,白鹤洞街60岁以上的长者6300人,约占总人口18%,其中独居长者201人,占60岁以上长者总数的3%。因此,长者服务领域社工,尤其针对老年痴呆症患者居民提供园艺和园艺治疗的社工服务,在帮助其提升认知感知能力方面,在丰富老年生活方面,培养老年人的兴趣爱好方面,是很有积极的意义的。

第三,植物的栽种及生长,是一个充满不同元素互为影响而又丰富精彩且多变的过程,所以“园艺治疗”非常适合用来反映及改善个人成长及人际关系,促进亲子之间的良好互动和沟通,亦是一个很好的亲子方法。很多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成长及教育,每每都严词厉色地向孩子晓以大义。社工在辅导亲子关系的过程中,通过引导家庭亲子在共同参与园艺活动的过程中,促进亲子互动体验和换位思考,引导家长以民主式教育替代权威式的管教,改变教育方式,循循善诱,从而达到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目的。

三、实务经验与启示

园艺手法在残障康复领域的运用,“园艺呵护爱心”之社工+义工社区联动服务项目是中心社工在学习香港和国际先进的相关园艺及园艺治疗的社会工作服务经验中得到启发。中心残障康复领域社工从2013年10月开始在精神残疾康复者群体中试验性地开展了一期园艺小组、两期上肢园艺康复训练,并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在社工主带辅导的6节园艺小组活动中,特别是组员在小组活动的最后一节里,社工引导组员用种植的香菜韭菜等成果包饺子齐分享的过程中,有些组员很感动地表示,园艺活动这个大家庭很温暖,玩得很开心,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纷纷表示希望社工继续开展相关的园艺小组活动,后续还想学习种植花卉类的植物的意愿。

社工通过过程评估和成效评估得出了以下结论:参与小组活动的康复者的自信心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人际交往能力也得到了改善,组员在自我情绪调节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舒缓,组员培养了自我做事情的专注力和对植物的兴趣,动手能力得到了加强,自我价值得到了实现。

在家庭领域,自2014年1月以来,社工先后开展了“快乐园艺”亲子沟通成长工作坊、“园艺呵护爱心”项目亲子园艺义工维系活动、“快乐成长”亲子园艺小组、鹤洞小苑快乐妇女园艺义工小组等活动中,园艺手法得到了社区家庭亲子、妇女等服务对象的热爱和积极参与,服务对象在活动中的亲子沟通能力得到提高、妇女社区服务意识得到增强,妇女义工在将爱心园艺的盆栽作品与社工一起送给低保户的过程中,也表示很有感触,希望能为社区传递爱心,低保户家庭在接收到爱心盆栽后,也表示很感动,社区还有一群人关心着自己,表达了如有机会希望也能与义工一起制作盆栽的意愿。

因此,中心此部分的“快乐成长”栽培义工团服务可以结合家庭服务开展相关的亲子园艺小组活动和亲子园艺社区活动,培育“快乐成长”亲子栽培义工骨干,吸纳社区更多的家庭亲子参与到“快乐成长”献爱心的有意义的社区服务中来。同时,还可以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吸纳和培养有爱心的亲子家庭成为“人文关怀”外展探访义工骨干,逐步促使社区儿童青少年成长成为爱植物、爱家人、爱邻里的身心健康的未来一代接班人。

四、资源链接情况

项目运作社工团队自项目开展至今,成功地引进了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2014年度“青苗计划”社区义工服务项目经费资助、广州市民政局2014年度幸福社区公益项目经费资助,为项目的持续有效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同时,项目运作过程中,为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与义工服务的联动效应,社工团队邀请了香港园艺治疗协会的工作团队到家综为社工提供相关小组、社区活动服务方面的技术支持和督导服务。

五、成效与反响

社工以项目目标为指引,在开展的系列园艺社工+义工联动服务中,通过充分运用社区活动专业服务技巧调动了社区园艺专才义工团队和探访义工团队参与项目服务社区的积极性,吸引了更多的社区居民的社区参与,将项目的盆栽成果等通过探访的过程辐射到白鹤洞街十个社区独居长者、精神残疾人、低保家庭等弱势群体。

项目义工团队成员由原先的13名发展成为78名,义工服务人次达到364人次,义工工时累计达到677个工时,项目的受益对象服务人次达到153人次,项目义工团队在服务的过程中通过义工工时的积累,有4位管理专才义工骨干在中心的服务工时获得了100工时以上的一星级评优奖励,从而为其他义工向优秀义工学习和看齐树立了社区优秀人物榜样,园艺义工们都纷纷表示后续还要继续参加中心的园艺活动,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取早日评上一星级义工;同时,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义工团队也得到了社区居民及服务对象的认可和好评,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园艺的手法也得到了更多园艺专才义工的传播和运用。

六、反思受限因素

项目在运作执行的过程中,主要受以下客观因素的影响:

第一,园艺载体的生长受限。项目执行的园艺基地是露天天台,在夏天炙热的气候的影响下,植物被酷暑、雷阵雨等气候影响生长,从而对后续服务的进一步拓展有一定的限制。

第二,引发登革热的潜在威胁。夏天植物栽培过程中需要对植物多浇水灌溉,可能会导致积水现象产生,进而滋生的蚊虫导致登革热现象的发生,使得服务对象和义工的健康受到了一定的威胁。

第三,项目运作场地在中心3楼天台,由于中心办公场地是由五十多年前的百货超市改装而成的老房子,空间有限,且天台承载能力较弱,因此在拓展园艺载体品种、维护美化园艺场地方面也有一定的限制。

七、项目发展方向

第一,丰富拓展服务内容,项目以弱势人群为服务对象,活动形式以探访为主,服务形式和内容方面,社工可引导项目义工一起参与讨论,共同设计和制定相关的活动方案,增强义工对社区参与度。

第二,加强义工骨干的能力建设,服务活动中义工多数是作为探访义工服务,可加强骨干义工的培养和使用,让更多义工有机会承担更多不同角色的服务,进一步发挥义工骨干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升义工骨干服务社区居民的综合能力。

第三,项目社工团队邀请相关专业人士的加入,使服务具有专业性,可在持续服务中加强经验积累,促使服务更具专业化,并形成本土化经验,向同行社工进行宣传和推广。

第四,提升项目运作意识,促使项目运作管理系统化、科学化,促使项目进一步的可持续发展。

八、与案例有关的活动图片

201506社工在邀请义工骨干分享在投身参与项目义工服务中的感受

201506社工在邀请义工骨干分享在投身参与项目义工服务中的感受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15/0624/225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