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学历教育 河南财大掀起“社工热” 社工毕业生就业居前

河南财大掀起“社工热” 社工毕业生就业居前

原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积极搭建社会服务平台

近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内掀起了一阵“社工热”。社工知识竞赛、校园猎奇、露天电影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社会学方面的专业讲座,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营造了浓郁的社工文化氛围。“随着我国社会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的转型,社会工作者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社会工作学教学的核心任务不仅仅是简单地给学生传授社会工作的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将社会学基础知识内化为自身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王金山教授说。

丰富专业实践教学 培养社会学应用型人才

为了培养同时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践能力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在进行日常专业课堂教学的基础上,除了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外,狠抓实践性教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并专门建立了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

“我们在日常的专业学习中,不仅能够接受到国内外社会学知名专家的熏陶,还能经常走进实验室、社区,进行个案、小组以及社区工作的模拟实践与实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2013级学生胡舒平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将学生的很多实践型教学项目都安排在了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培养学生专业实战意识与专业实践能力。此外,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还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周、学生志愿服务和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引导学生走入社区进行专业实战,每年暑期都会选派师生赴香港协青社开展专业实习,拓宽师生们的专业视野。

搭建社会服务平台 实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一体化发展

2011年9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全体教师在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了河南省首家由高校教师集体创办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我们秉承着‘发展专业、服务社会’的机构理念,抱持‘平等、尊重、助人自助’的专业价值观真诚奉献、积极作为,全心全意服务社会,真真切切帮扶案主!”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2011届毕业生赵含嫣说。虽然刚刚成立不足四年,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经在社区社工、医务社工和企业社工领域取得可喜的成绩。现已推进多项政府购买项目。目前,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航空港区富士康科技园以及郑州市的多家社区,都能够看到同行社工的身影。

“我们充分发挥好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工服务中心的功用,以中心为平台和媒介,打造社会学系‘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一体化发展模式,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王金山说。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教师均担任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工服务中心兼职社工督导,他们在督导社工服务的过程也是丰富自身知识体系的过程。大家可以把自己督导的案例巧妙地运用到日常教学和科研项目上,这样既充实了日常教学,又充实了科研题目,也促进了社会学的“本土化”建设。

“由于我们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2014年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在全校处于前列。目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和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都在朝着立足中原、面向全国的发展愿景努力拼搏!”王金山说。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degree/2015/0618/224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