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社会网络支持在救助白血病个案中的作用初探

社会网络支持在救助白血病个案中的作用初探

 

众人拾材火焰高   爱心助燃希望火——

社会网络支持在救助白血病个案中的作用初探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1. 服务对象姓名:小丁(化名)

2. 性别:男

3. 年龄:24岁

(二)背景资料

1. 个案来源

社区服务中心在做社区需求调查中偶遇案主母亲胡女士,胡女士向社工讲述她的伤心事,她引以为傲的小儿子今年即将大学毕业,却不幸患了白血病。目前虽然找到了骨髓配型,却因为巨额的治疗费用发愁。目前,胡女士的儿子正在社区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随后社工在了解了胡女士儿子的基本情况后,在征得胡女士及其家人同意的前提下,对胡女士的小儿子小丁开展个案服务。

2. 家庭背景

服务对象小丁有一个哥哥,八年前来到深圳打工。小丁去年大四实习时来到深圳投奔哥哥,找了一份实习工作。小丁父母靠承包的一亩六分地和农闲做点小生意的微薄收入来供哥哥和小丁读大学以及负担日常的家庭生活开支。小丁的父母目前来到深圳在小丁接受治疗的医院附近租了房子,方便就近照顾儿子。

3. 情绪情况

服务对象小丁情绪比较平稳,看上去也很乐观。但是小丁的父母和哥哥情绪显得有些低落,担心小丁的病会因为缺乏费用而中断治疗。

4. 健康情况

服务对象被诊断为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也称淋巴瘤,是一类少见的,来源于不承受前去淋巴细胞的高侵袭性恶性肿瘤,每年发病率为1/100 0000,好发于儿童及年轻人。目前服务对象出现了肺部感染和口腔感染,主治医生建议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幸运的是服务对象已找到了配型骨髓,但是因为身体条件不允许,再加上治疗费用得不到解决所以骨髓移植手术迟迟没有进行。

5. 经济状况

服务对象还是一名未毕业的大学生,而其父母只是普通的农民,难以承受高昂的治疗费用。服务对象的哥哥虽然来到深圳7、8年时间,工资水平一般,如今已经成家,除了要承担自己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也要负担父母的租房和生活费用,能提供的经济支持实在有限。

6. 支持网络

服务对象的家人一直对他不离不弃,想尽一切办法来挽救他年轻的生命。尤其是小丁的父亲愿意为了救儿子捐献自己的身体器官来筹措资金为小丁做骨髓移植。小丁的母亲和哥哥也一直轮流照顾他。除此之外,小丁家乡的镇政府和学校的同学也给与了小丁及其家人一些情感支持和经济援助。但是,小丁家的一些亲戚朋友甚至因为怕被再借钱连手机号都换了。小丁的父母来到深圳后曾求助于一些部门,但屡遭拒绝。从下面这个图可以看出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情况。

图1   服务对象的社会生态系统

图示说明: 强关系(实线)             

弱关系(虚线)

7. 作出的调试与成效

小丁的家人曾经求助小丁所就读的三峡大学,学校师生为小丁募集了善款。另外,小丁的家人也向家乡的镇政府求助,镇政府也为小丁组织了募捐。但是,小丁的家人来到深圳后也曾向一些部门申请救助,屡遭拒绝,未能得到有效的救助。

 

二、问题分析

(一)求助无果,信心低落,感觉希望渺茫。

小丁的家人之前的求助得到了家乡政府和学校的积极回应。但是在深圳却多方求助无果。失败的求助经历让小丁的家人情绪十分低落,感到十分无助,迫于小丁的病情也表现出有些焦急。

(二)急需经济援助,保证治疗持续。

服务对象小丁从2013年11月份到现在有近一年时间已花掉凑起来的30多万元,这其中包括学校2次募捐和家乡县委和镇政府募集的善款,还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配型骨髓找到了,但是骨髓移植需要的30多万元医疗费,又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小丁很有可能因为未能支付高昂的治疗费而中断治疗。

(三)初来乍到,社会网络支持缺失。

小丁来深圳不久,认识的朋友不多。因为是实习生的关系,也不能申请实习单位的资金救助。小丁的哥哥虽说来深圳7、8年,有朋友同事,但能够提供的帮助也是十分有限的。小丁的父母亲刚来深圳,社会关系网几乎为零。小丁以其家庭缺乏社会支持网络。

三、服务计划

(一)介入理论

1.埃利斯情绪ABC理论

情绪ABC理论的创始者埃利斯认为:正是由于我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如果这些不合理的信念久而久之,还会引起情绪障碍呢。情绪 ABC理论中:A表示诱发性事件,B表示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解释。C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有同样的前因A,产生了不一样的后果C1和C2。这是因为从前因到结果之间,一定会透过一座桥梁B(Belief),这座桥梁就是信念和我们对情境的评价与解释。因此,事情发生的一切根源缘于我们的信念、评价与解释。

社会工作实务中的理性情绪治疗模式认为:要改变一个人产生的情绪和行为,首先改变一个人固有的信念,尤其是非理性信念,要清楚地识别非理性信念,建立理性信念。服务对象小丁的家人目前因为暂时不能筹集治疗费陷入失落,对未来的看法有些悲观。社工需要通过情绪辅导帮助其建立理性信念,树立对未来的信心。

2.社会支持网络理论

社会网络在社会工作实务范畴里泛指社会支持系统,通常指由家庭、朋友、专业认识或其他社会系统提供的帮助、指导和关怀。社会网络是由正式和非正式支持系统组成的。正式的社会系统包括社会工作者、医生、律师和其他专业的助人者,非正式的系统包括家庭、朋友、同事、邻居等。

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以社会支持理论取向的社会工作,强调通过干预个人的社会网络来改变其在个人生活中的作用。特别对那些社会网络资源不足或者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不足的个体,社会工作者致力于给他们以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扩大社会网络资源,提高其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其实,从服务对象的社会生态系统图中可以看出,服务对象周围并非没有可利用的资源(例如媒体),而是服务对象不知道怎样去获得这些资源。社工需要提供信息给服务对象或是链接社会资源改善服务对象的处境。

(二)服务目标

通过与服务对象母亲进行面谈全面了解服务对象情况,以及社工前期的预估,社工与服务对象制定以下目标:

1.减少非理性信念,树立对未来的信心,用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现实,同时不放弃努力,继续寻找其他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2.筹集治疗费用,缓解目前面临的经济压力。

3.寻求社会媒体援助,进行社会募捐。

(三)服务策略

1. 建立相互信任的专业合作关系。

服务对象家人求助的意愿很强烈,十分愿意配合一同解决问题。但是服务对象在一开始也避免不了对社工的试探,怀疑社工能否帮助其解决问题。在接案之后,建立相互信心的专业关系十分必要。社工秉持尊重、无条件接纳的专业价值观,运用同理心和积极关注的专业技巧使服务对象及其家人感受到温暖和关怀,使其感受到社工的真诚,感觉到“社工和他们在一起,并且会和他们一起面对和解决问题”,从而逐渐建立起相互信任的专业关系。 

2. 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进行情绪辅导。

社工会积极主动询问服务对象的病情以及治疗安排,除此之外,也会耐心倾听服务对象家人的心声,并给与及时反馈。当出现情绪悲观、信心低落的情况时,社工会第一时间给予服务对象及其家人鼓励。在联系经济援助的过程中,将进程及结果及时告知服务对象及其家人,增加其对未来的信心。

3. 申请经济援助。

联系社区工作站,询问申请经济援助的条件和程序。同时联系社会媒体,寻求社会大众的支持。

 

四、介入过程

(一)第一阶段

目标:了解服务对象和其家庭的详细情况,以及服务对象的求助经历。与案主签订个案知情同意书,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过程:社工在进行社区居民需求问卷调查时偶遇服务对象的母亲胡女士,胡女士向社工诉说了她的伤心事。小儿子今年即将毕业,在深圳实习,但是不久被查出患有淋巴癌。案主儿子的病情在加重,急需骨髓移植。幸运的是已经找到了配型,但是因为缺钱不能够做手术。

胡女士询问社工有没有渠道可以申请到经济援助。社工在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后,在征求胡女士及其儿子的意见后,与案主签订知情同意书,开始进行介入。

(二)第二阶段

目标: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提供情绪辅导,联系各方资源为服务对象筹集治疗费用。

过程:(1)提供情绪辅导和情感支持。

社工在每次和服务对象小丁家人见面时,主动询问小丁的病情,倾听小丁家人心中的苦闷,安慰小丁的家人,鼓励他们不要放弃,要对未来有信心。社工告知小丁和他的家人,社工会“和他们站在一起”,和他们一起面对和解决问题。

(2)多方联系,募集治疗费用。

首先,社工询问了社区工作站负责民政工作的人员关于外来务工人员申请社会救助的条件和流程,这位工作人员告诉社工,申请社会救助的流程比较繁琐,而且金额有限。同时社工从工作站同事那里得知小丁所在的医院可以申请外来务工人员关爱基金。于是,社工联系小丁的家人,告诉他们这一消息,建议服务对象向医院社工求助。事后,小丁家人告诉社工,医院社工找到了,但是因为儿子在深圳实习,没有和用人单位签满一年的劳动合同,所以不符合外来务工人员关爱基金的申请条件。因为小丁不符合申请经济援助的条件,所以社工准备下一步联系媒体进行曝光进行社会募捐。

接着,社工在征得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的同意后,搜集服务对象的相关资料,包括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服务对象在学校的表现,服务对象家人的求助信等,整理后发给了深圳的多家报纸、电台、电视台媒体。幸运的是,深圳商报刊登了这则新闻“24岁应届大学生,危在旦夕急需救助”。在登报后的几天先后有好心人到医院送去了“爱心”,截至登报后的一周内共募集资金20500余元。在得知服务对象要转院到广州接受骨髓移植,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一起去医院看望服务对象。因为考虑到服务对象的后续治疗费用问题,社工再次联系媒体,进行了追踪报道“两位爱心人士捐款2万余元”,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注这个家庭,给予这个家庭更多的支持。

(三)第三阶段

目标:继续为服务对象提供一些支持,链接一些社会资源。

过程:在服务对象转院到广州后,社工几次主动打电话询问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的近况,给与其鼓励和肯定,并告知他们,如果需要帮助可以询问医院或者医院附近有无社工,可以向他们求助。社工会继续关注服务对象及其家人,同时,社工会继续链接广州的一些社会资源为案主提供支持。社工先后联系了广州的几家报纸媒体,没有回音。随后,社工联系了广州的一家白血病专项救助基金,基金会的负责人也给与了回应。社工告知服务对象这一消息,并告知服务对象可以和这个基金会联系申请经济援助,同时也告诉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申请经济援助的一些其他途径和方法,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后续解决问题提供参考。 

五、评估

(一) 服务对象评估(节选自个案评估表)

1.你对负责社工的表现满意吗?

回答:非常满意。

2.负责社工对你提供了何种帮助?

回答:情绪辅导和经济援助。

3.总体而言,服务能否协助你面对/解决困难?(0-5分,完全不能解决—完全解决)

回答:4分。

4.自接受本社工服务后,你的情况有否改善?(0-5分,完全没有改善—完全改善)

回答:4分。

5.与社工接触时,你对应对你的困难的信心如何?

回答:非常有信心。

6.本个案结束之时,你与社工双方同意的目标能否达到?

回答:能。

(二)目标达成情况

1.减少非理性信念,增加对未来的信心。

社工通过对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的情绪辅导和情感支持,不断地给与服务对象及其家人肯定和鼓励,帮助其树立理性信念,减少负面情绪。截止到结案,服务对象及其家人比之前表现得乐观,尤其是在得到社会捐助后,更增加了他们对未来的信心。

2.筹集治疗费用,减轻经济压力。

社工接案后,先后联系了社区工作站、服务对象所在医院以及深圳多家媒体,最终募得一笔善款,减轻了服务对象面临的经济压力。

3.联系社会媒体,进行社会募捐。

社工在联系了社区工作站和服务对象所在医院后,因为服务对象不符合有关条件不能申请相关的经济援助。所以社工积极与深圳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共计8家媒体进行联系,说明服务对象目前面临的情况,并成功进行了社会曝光,募得善款共计20500余元。

(三)社工自评

社工在了解服务对象情况的基础上,以服务对象及其家人为服务对象,秉持尊重、接纳的专业价值观,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提供支持,并考虑到了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的后续需求,介入比较全面,彰显了专业性。

 

六、结案

(一)结案原因

服务对象与社工达成共识的目标已达成,服务对象转院到广州。

(二)结案处理方式

在结案前探望服务对象,舒缓离别情绪,结案后几次打电话询问服务对象近况,同时链接资源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提供后续的支持。

七、专业反思

人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具有社会性。社会网络支持对于一个处在社会中的个体十分重要,尤其是在身处困境的时候,社会支持更凸显出其重要性。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所以,处在社会中的个人需要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除此之外,政府和社会也应该为个人建立一套社会支持网络体系,尤其是针对一些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当个体身处困境向外界求助时,这个社会能给予其积极的、正面的反馈,帮助身处困境的个人和家庭走出困境。

与此同时,社工在开展专业服务的过程中,要有更广阔的视野,积极链接政府和社会资源,与其他系统主体形成一个“行动系统”,聚集更多的力量和资源为达到共同的目标而一起努力。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5/0612/224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