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企业 助职工解困——工会社工困难帮扶及促进就业

助职工解困——工会社工困难帮扶及促进就业

原题:“三工联动” 助职工解困——工会社工困难帮扶及促进就业服务篇

   ■服务简述

中山市工会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为“工会社工”)自2013年11月起,在中山市总工会指导下,充分发挥“以工会为主导,社工为承担,义工为配合”的“三工联动”模式作用,联动各镇区工委会、社区工联会、企业工会、工会义工等部门及组织开展全市25个镇区特困、困难职工的探访帮扶及促进就业服务。协助特困、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他们及其家庭以健康、阳光、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

目前,围绕特困、困难职工的需要,工会社工已经形成两大品牌服务:“点亮心灯”困难帮扶服务和“展翅高飞”促进就业服务。

(一)“点亮心灯”困难帮扶服务

2014年11月24日-2015年5月14日,工会社工已开展帮扶个案9例,探访东区、火炬区、石岐区、西区、南区、港口镇、小榄镇、三角镇、沙溪镇、黄圃镇、南头镇、大涌镇、横栏镇、民众镇、板芙镇、国资委、司法局和公安局等15个镇区和3个机关单位困难职工共333户,建立困难职工档案232个,特困职工档案101个,为困难职工有效链接工会各项帮扶申请资源。

(二)“展翅高飞”促进就业服务

在市总工会指导下,工会社工紧密联系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各级工会组织,截至2015年5月14日,已开展促进就业个案16例,开展2场“择己所长,择世所需”大型系列活动,协助市总工会开展大型招聘活动1场。

■服务特色

工会社工主要采取个案和社区两大工作手法开展服务,呈现以下工作特色:

(一)采取“贴心探访时间”模式,开展多元化探访服务。社工尊重职工意愿,选择合适时间及方式服务,包括集体访谈、单独会面、家访和电访等。

(二)善于发掘需求,强调“助人自助”。社工采取“走出去”策略掌握职工需求,服务过程中注重职工的能力建设,协助他们逐步增强自身及其家庭的力量,改变现状、改善生活。

(三)深化“三工联动”,建立沟通机制。在市总工会的主导下,工会社工承担服务,工会义工配合,促进更多的热心职工参与。在服务过程中,工会社工广泛编织服务网络,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促成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服务职工。

■典型案例

(一)工会服务落本地,助困难职工解困

某困难职工家有多名失去自理能力的亲人要照顾,她本人对政策不了解,不懂得如何获取应有资源缓解家庭困境。

社工介入后,向困难职工介绍工会社工服务,讲解相关政策,同时链接当地职工服务资源,包括工会、社区、各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等,扩大其支持系统。社工促成本地工会义工与该职工家庭结对,减轻其照顾压力。本案中工会社工借助本地职工服务资源,将市总工会服务落地,助职工走出困境。

(二)优势视角发掘潜能,多方合力促成就业

某困难职工因病失业,家庭关系紧张,他自感失去生活信心,遂主动求助工会社工。

社工介入后,运用优势视角了解其就业动机较强,愿意尝试,同时发现职工有学习夫妻相处技巧的愿望。社工提供就业辅导,协助其掌握求职面试技巧,增强其自信心,并提供就业信息。同时,结合职工心理热线及婚姻调解项目等资源,协助职工解开心结,修复夫妻关系,为顺利上岗创造了条件。现今,该职工顺利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恢复了健康的生活态度。

此外,工会社工还创新服务手法,构建“小心愿,由我圆”项目,链接各方资源助力职工及其家庭达成心愿,服务正稳步推进中。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qy/2015/0604/222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