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学历教育 深圳成立全国首家社会工作专业学院

深圳成立全国首家社会工作专业学院

原题:深圳成立全国首家社工学院  

作为内地发展社会工作的标杆城市,深圳以九年来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经验为基础,率先成立了全国首家社会建设和社会工作领域的专业学院,为深圳乃至全国培养社会工作等公益领域高端专业人才。3日上午9时,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成立。深圳大学前校长章必功出任深圳社工学院首任院长,深圳市社工协会执行副会长及秘书长闾晓文担任执行院长。

全市每万人拥有社工3人

闾晓文介绍,深圳自2007年始开展社会工作试点,经过九年来的实践与积累,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的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路径,初步构建了现代社会工作体系,打造了中国社会工作的深圳品牌。

截至今年5月,深圳专业社工人才达6000余名,全市每万人拥有社工数达3人,社工服务机构扩展至135家,社区服务中心增至500余家,服务总量达600余万人次。

深圳通过建设注册、督导、培训、评估、激励、维权等一系列内在机制,有效地保障了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成为全国各地学习效仿的模范。

为了更好地培养社会工作人才,自2012年起,深圳就致力于建设一所以培养社会工作人才为主、其他公益服务人才为辅的专业学院,将深圳打造成全国社会建设人才的培育高地。经过三年来的筹备,由深圳市民政局和市教育局指导统筹,由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市慈善会、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于6月3日正式成立,成为国内社会工作和社会建设领域的首家专业学院。

建高端公益人才培养基地

章必功表示,社会力量办学已经成为一股重要力量,马云兴办的湖畔大学、腾讯公司的腾讯学院、华为的华为大学等,都成为高端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促进了中国教育改革的发展。深圳社工学院将通过三家举办机构强强联合,共同注入资金、人才、师资、品牌项目等优势资源,旨在用最全新的办学理念、最高效的组织形态和最颠覆的公益创意,打造我国最高端的公益人才培养基地、公益项目与公益金融平台。

据介绍,在学院工作内容方面,深圳社工学院将在深圳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品牌课程和公益星火项目培训课程的基础上,打造社会工作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P模式)两大类课程体系。

在学院教学特色方面,深圳社工学院以社会工作14个服务领域的专业课程体系为基础,以九大社会工作服务指标体系为标准,以3大类28个系列的153门专业课程为支撑,以全国首支创客教育影响力基金为依托,以国际国内学者专家及全国首个民间社工讲师团为师资,打造具有社会创新模式与商业模式的社会创新人才与运营模式培育的新型学院,为我国的社会建设事业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degree/2015/0604/222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