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新闻动态 北京1000亿元养老服务业吸引外媒聚焦

北京1000亿元养老服务业吸引外媒聚焦

昨天,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14家境外媒体,集体探访了位于和平街、金融街的社区养老机构、区域养老中心。预计达1000亿元市场的北京养老服务业,中国面对快速老龄化的解决之道,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媒体的聚焦。

国外投资者是否可以投资北京养老产业?在家里或者社区养老,服务怎么入户?老人是不是住得起养老院?未来养老机构定价有什么限制?面对社区养老机构经营者和市民政局的有关负责人,境外媒体记者连珠炮似的发问。

“北京市政府提供的这次采访机会,让我们了解了北京养老服务业充满活力的一面。”一位来自香港的记者说,“应对快速老龄化,北京有着非常积极的心态、积极的政策。”

作为全世界关注的“中国老龄化”话题,市政府新闻办当天联合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共同组织了这次北京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集体采访。活动吸引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华尔街日报》、欧洲新闻图片社、半岛电视台、日本共同社、朝日电视台、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日本每日新闻、西日本新闻、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有线电视、香港卫视等众多境外媒体。

在位于和平街的和平家园社区,5位清华毕业生投资1000万元的社区养老机构“寸草春晖”,实现了“零距离”为老人提供机构养老服务的目标。面对这个被居民楼包围、仅有100张床位的小养老院,境外媒体的记者们从追问经营负责人到挨个进入老人房间拍摄、询问,显得十分惊奇:老社区里竟然还有这么标准的养老院!第一站原本预定了1个小时的采访时间,结果延长了35分钟。不少境外媒体记者向“寸草春晖”的董事长王小龙递上了名片,预约随后单独采访。

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最新统计数量是286.8万,占总人口的13.9%;户籍老年人口262.9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0.3%。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北京已进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既是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的客观要求,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例如,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床位约8万张,2020年前还将再建设8万张。

为积极应对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北京市近期还出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昨天向境外记者介绍了北京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以及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等方面的具体落实情况。“不论国内外资本,我们都同样欢迎,鼓励他们进入北京的养老服务产业。”李红兵说。

“全方位、零距离的感受到北京市多层次、全方位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巨大努力。”一位日本记者说,“这种努力让我相信,北京对老龄化做好了准备,也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资本提供了参与合作的平台。”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yl/news/2013/1210/22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