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农村 佛山杏坛昌教村完善社工机构为村民生活添姿彩

佛山杏坛昌教村完善社工机构为村民生活添姿彩


昌教社工站社工为村里的儿童提供作业辅导 。 / 杏坛 昌教社工站提供昌教社工站社工为村里的儿童提供作业辅导 。 / 杏坛 昌教社工站提供  

文/珠江商报记者莫胜娜

一大早,杏坛昌教村的陈姨就去到了安设在旧昌教小学的社工站。这里已经聚集了村里的好几位长者,她们边闲话家常,边像往常一样,走进她们最喜欢的长者活动室,那里的健身器材已经成为陈姨们的最爱。

2014年11月,昌教村社工站正式设立,丰富多彩的服务为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尤其是村里的老人和小孩更是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社工站成长者最爱

夏天的早上,一抹朝阳轻轻涂抹在昌教旧小学的校园内,为静谧的校园平添了几分生气,而校园功能场室里不时传出的欢笑声,更是让这座老旧校园焕发不少活力。

自去年11月昌教村社工站设立以来,这样的情景已经成为村里的新常态。年逾60的陈姨已经成为站里的常客,“几乎天天过来。”陈姨说。

陈姨与一群同龄长者最喜欢的是站里设立的长者活动室。活动室里有按摩椅以及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如果有其他长者作伴,闲聊几句家常,做做健身,可以消磨掉一天的闲暇时光。

当然,长者功能室只是社工站的其中一个功能室。沿着旧小学校园走一圈,一楼的所有课室几乎都被赋予了新的功能:综合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师、音乐舞蹈室、周末学堂、阅览室等功能场室一路排开,俨然一间新的学校。

“这边比较受欢迎的是长者功能室和周末学堂。”社工站社工卢姑娘说,这两个功能场室的设置让社工站成为长者和村里小孩子的天堂,每逢周末都有不少学生过来接受免费作业辅导,阅览室里的图书则成了学生们作业后补充精神食粮的最佳去处。

提高党支部凝聚力

杏坛目前一共有9个村居设立了社工站,跟其它村居社工站不同,昌教社工站还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我们希望利用社工站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昌教村妇女主任麦巧珠说。在这重意义之下,该项目获得了2014年区党群共建社区发展基金的补贴。

而赋予它身上的意义也并非虚设,社工站建起来之后几乎每个月都举办活动,“举办了几期的丝网花培训,我们最喜欢了,每次都有很多人参加。”陈姨说。

在昌教村,像陈姨一样的退休老人有很多,但一直以来,村里对他们并未有较为完善的安置措施,“没有这个站点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只是出来散散步,没啥活动。”陈姨说。

与生活的乏味相比,令陈姨们更加揪心的是村里的孩子。由于年轻一代大多需要外出工作,每逢节假日,村里的小孩要不由老人带着,要不自己外出周围闲逛,安全也无法保证。

站点的建设为这些老人、小孩的安置提供了最佳方式,“小孩子在这里看看书,总比在外面无所事事的好。”陈姨说,“我们这群老人也喜欢过来,这里活动多,我们生活也有滋味多了。”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nc/2015/0527/221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