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评论 请有关部门别再提什么“史上最难的就业季”

请有关部门别再提什么“史上最难的就业季”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727万人,比上年多出28万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教育部要求,要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简化创业手续、降低创业门槛的具体办法。

“史上最”是这些年用来形容某种规模宏大事物的常用前缀,但是将其用来形容毕业生就业,很容易引发毕业生和家长的焦虑。提什么“史上最难就业季”没有意义,听起来言之凿凿的词汇,往往很难经得起推敲。

一问:“史上”是上溯多少年?不可能是“自古以来”,也不可能是“建国以来”,即便“改革开放以来”也是不靠谱的,即便统计出历年数据,时代不同,类比意义也不大。所以,这个“史上”实在有限。

二问:“最难”依据何在? 2013年毕业生规模是699万人,人数多给人的感觉就是“最难”。但仅仅比人数有意义吗?一段时间内,毕业生规模趋势恐怕是逐年增加的,难与不难,关键在于真实的就业率,而不是简单比较毕业生人数。从各高校公布的动辄接近百分之百的就业率数据来看,完全感觉不到就业难,仿佛每年都是“史上最易就业季”。

三问:就业真的“季节分明”吗?从开始找工作到找到工作,这个期限应该算是“就业季”,但这个季节早已不再分明。毕业生有的找工作,有的考研,还有的考公务员或出国。有的大四还没毕业就上班了,有的频繁换工作,何时上班的时间根本不确定,哪里还有什么明显的“就业季”。

所以,“史上最难就业季”是个不靠谱的断语,是不负责任的情绪化吐槽,根本当不得真。对大学生来说,不要被吓住,关键是在校时弄明白自己适合做什么,找准目标,努力学习有用的知识。如果在校时混日子,那么毕业后永远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对高校来说,更不要为虚无的“史上最难就业季”推波助澜,多教给学生一些真正有用的技能;其次是搞好毕业生的就业服务,不炮制那些自己不信也没人信的畸高就业率数据。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opinion/2013/1209/21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