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评论 政务微博要学习卡梅伦 平等互动才更有正能量

政务微博要学习卡梅伦 平等互动才更有正能量

英国首相卡梅伦来华访问,频遭遇中国网友的“神提问”。此前,卡梅伦发布微博称:“在成都访问龙江路小学时录制了一段视频,专门回答你们的问题。”日前,视频正式发布,卡梅伦回复了不少的神提问。比如有网友提出“麻烦催一下神探夏洛克好吗?”卡梅伦回答:“很抱歉我不能告诉你他们该做什么,”但是“我尽最大努力告诉他们中国粉丝希望看到更多夏洛克剧集。”

据称,目前开通微博的外国政要有140多人。卡梅伦显然是其中的偶像级人物之一,他不仅十分重视对华关系,而且通过微博与中国网民互动也是郑重其事的。11月29日,卡梅伦以“英国首相”的名字,在新浪微博开通了实名微博。最能够体现他跟中国网友平等互动的莫过于他在访华期间给网友的留言和回复。他早前在微博中给中国网友留言:我很想了解你们的想法,所以请留下你们的问题,我会在我的访问结束前回答一些,后果然说话算数。

卡梅伦和许多外国政要一样,他们所开通的中文微博,不是我们想象的只挂其名不求其实的僵尸微博,而是与网友密切互动的活跃微博。

我们也有一些级别不低的官员,能够很好地领会和传达微博精神,因而也赢得了网民的喜爱。但是更多的官员比较习惯于让官方政务微博来替代发声。而官方政务微博中,那些不尊重网友、甚至于与网友对骂的“网络临时工”行为且不去说它了,即便中规中矩的政务微博,也大抵患有端着架子的“正能量症”。传播正能量没有什么不好,正能量不是端着官方的架子作报告的口吻,正能量不是单向度的上传下达,正能量也不是让人腻味的心灵鸡汤。

卡梅伦算是日理万机的“大官”了吧,希望我们的政务微博能从中悟出传播正能量的技巧。正能量首先体现在对网民的尊重和与网友的平等互动上。平等是精髓,互动是技巧,没有平等互动,官方发布就是好心也难有人体会,好话也难引起共鸣,好建议也难以达成共识,因而也就无法传递所谓正能量。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opinion/2013/1209/21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