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妇女 丈夫渴望社工援手 帮助哺乳妻子戒毒

丈夫渴望社工援手 帮助哺乳妻子戒毒

原题:丈夫渴望社工援手 帮助哺乳妻子戒毒  

因为妻子吸毒,女儿虽然只有7个月大,但家住越秀下塘西路的阿铭(化名)已经不止一次带着女儿外出工作,“我用面包车拉快递,女儿就放在车上,跟着我到处跑,真的没办法。”因为妻子尚在哺乳期,派出所抓人后必须放人,而阿铭无法独力帮妻子戒掉毒瘾,日子艰难的他非常渴望社工提供帮助……

她因吸毒被抓三次

去年9月,阿铭和妻子小瑜的女儿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短暂的幸福。不久,阿铭收到通知,小瑜被派出所抓了。当他带着女儿去派出所接人时,怎么也想不到,小瑜被抓是因为吸毒。“当时我就怀疑,怀孕期间,她是不是就已经开始吸毒,担心对孩子造成影响。”阿铭说。

据了解,妇女在哺乳期间吸毒,对孩子有一定影响,会导致孩子对毒品产生依赖,严重的会造成孩子生长迟缓甚至死亡。自那以后,阿铭不让女儿吃母乳。

到目前为止,小瑜已经被派出所抓了三次,最近一次是在今年春节前。“每天我出门后,她就抱着孩子出去,在外面找一些朋友一起吸毒。”三十多岁的阿铭不知如何是好。

一家生活难以为继

阿铭是清远人,在广州打工,三年前,经朋友介绍,他与来自江苏的小瑜认识,然后恋爱、同居,去年生下女儿,但没有领结婚证。“以前她是个很乖的女孩,把家里打理得妥妥当当,怎么也不会想到她会沾染毒品。”

记者联系阿铭时,他已经连续三天没有工作,“女儿的奶粉快吃完了,我想多赚几块钱,那天拉完快递后,在火车站附近拉了一个客人,结果面包车被交警扣了。”他决定趁这段时间帮小瑜戒掉毒瘾。之后三天,阿铭每天都把小瑜锁在家中,不让她外出寻求毒品。“她毒瘾发作时大吵大闹,特别是在晚上,邻居都知道。”

小瑜怀疑阿铭有外遇。“她已经摔坏了几十部手机,你根本想象不到我们的生活是怎么过的。”阿铭告诉记者,小瑜吸毒后变得敏感、疑心重,现在他的手机上,连一个朋友的联系方式都不敢保存,一些类似“我在某个地方等你”、“我在忙”等朋友发来的信息,也会被小瑜怀疑,甚至手机上某些软件自动推送的有关“酒店”、“娱乐八卦”等信息,也会引起误会,继而争吵。

“她可能是吸毒后出现了幻觉,或者得了强迫症,现在她不管女儿了,经常好几天不回家。”阿铭说。

渴望得到社工帮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1条第4项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如果警察抓的吸毒人员是正在哺乳期的妇女,必须放人。”广州大同律师事务所的朱永平律师告诉记者。

“小瑜现在还在哺乳期,即使因为吸毒被派出所抓了,最后还是会放人。”阿铭曾经想过与小瑜分开,但想到女儿嗷嗷待哺,他还是想挽救小瑜。五一节,阿铭带着小瑜到附近的教堂走走,“希望让她的内心平静下来,有所悔改。”但在5月2日,小瑜又趁着他不注意,悄悄溜了出去。

“我听朋友说过,社工可以向吸毒人员提供专业的帮助。”阿铭渴望社工帮助他们一家回归正常的生活。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fn/2015/0506/217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