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社区养老服务研讨会”近日在武汉成功召开

“社区养老服务研讨会”近日在武汉成功召开

据社工中国网消息,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与江汉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院近日于湖北武汉召开“社区养老服务研讨会”。来自武汉当地以及北京、南京、宁波、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实践工作者,在深入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围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理论和实践中的一系列相关问题开展了认真和热烈的讨论。

武汉市民政局主管社会福利工作的刘友华副局长首先介绍了武汉市社会养老服务发展状况以及他的思考和困惑;南京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会长钱国亮在发言中提出“NGO、NPO是社会养老服务的主体”;湖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徐昌洪副处长关于社区在养老服务工作中定位和现状的发言,是他结合社区建设工作对社区养老服务进行调研评估后的反思;武汉市武昌区民政局副局长肖玲主要谈到了武昌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瓶颈问题;江汉大学特聘教授何晓玲则就国务院文件,重点分享了她对“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这一体系原则的解读,对“居家”、“社区”和“机构”分别做了概念上的厘清;香港无国界社工湖北办事处主任吕安安从一个专业社工的角度解答了“专业社会工作在社区养老服务中的定位和作用”问题;南京市鼓楼区心贴心老年人服务中心主任韩品嵋以提供养老服务的一线从业者身份和经历讲述了“社会组织生存发展的探索和思考”;江汉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方爱清就社区养老服务中志愿者的作用做了题为“社区志愿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实践探索”发言;武汉理工大学成元君副教授则对社区里“隐蔽老人”的社工介入方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湖北经济学院袁妙彧副教授通过他们对武汉城市社区的调查,提出了“社区居家养老实践中的困惑和政策瓶颈”。正如宁波市民政局副局长、宁波大学特聘教授许义平所点评:“研讨会提供了各种观点、各地经验的相互碰撞和相互交流的平台,这种多角度的碰撞和交流也是社区发展、社会工作、养老服务领域知识生产的重要方式。”中国社工协会赵蓬奇副会长也认为会议对于今年出台的国务院35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诸多概念在实践中的解读和厘清具有深刻意义,将对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中合乎国情、不出偏差的理论话语体系产生重要价值。这次会议由湖北省社会组织总会文增显执行会长和江汉大学杨卫东校长联袂主持,也彰显了社会组织和学术界共同关心和参与社会养老服务的社会氛围。

来自武汉市、区民政系统和研究院专兼职研究人员及江汉大学部分师生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3/1206/21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