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山西太原市总首次把专业“社工师”引入工会

山西太原市总首次把专业“社工师”引入工会

原题:山西太原市总首次把“社工师”引入工会

近日,太原市总首期社工师培训班在省总干校开班,首批培训的对象是太原市总2008年招聘的基层工会联合会主席。这是该市总首次把“社工师”引入工会组织,也是首次将“工会社工”纳入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统筹,是全省工会系统的首创性实践。

社会工作师,是一种新的职业资格,其职业水平评价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通过考试的考生将获得人事部、民政部颁发的不同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社会工作师是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利用个案、社区、小组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社会服务人员。目前社会工作师大多活跃在民政、妇联、慈善机构、社会团体机构、社区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等各个领域,并开始逐步向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心理辅导等领域扩展。他们维系社会良好秩序的作用如今日益得到社会的认可。太原市总开展工会干部社工师培训班,就是社会工作师在工会组织领域的首次涉猎和扩展。

工会组织多年来坚持开展的送温暖工程、职工之家建设、职工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多项工作,都与社会工作服务密不可分。太原市总从2008年起就探索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招聘了一批基层工会联合会主席,在全市建起了一支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在服务基层职工、服务社会、完成工会各项工作任务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这支队伍人员结构和专业素养参差不齐,普遍存在缺乏职业发展设计、聘用人员职业前途不明、动力活力不足等问题,影响制约着社会化工会干部队伍的稳定和作用的发挥。为破解这一难题,去年,该市总会同市民政局、市组织部等19个部门联合下发《太原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工会社工纳入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中统筹推进,并于今年多方筹集资金,开展了针对基层工会联合会主席的社工师培训班。

举办工会干部“社会工作师”培训,是该市总推进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建设的起步开篇,也是在探索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创新之举,目的就是要努力提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工作能力与素养,把社工“助人自助”的方法与工会“尊重职工群众主体地位和主体意识”结合起来,拓宽自身职业发展水平,学习汲取社工专业知识技能,掌握较为成熟的社工专业方法,并将其运用到开展工会工作和做职工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帮助职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凝聚力。

首批参加培训的60多名工会干部将于今年6月参加全国统一的职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全国范围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

短评

参与社会化管理需要更多有效抓手

工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更好地参与到社会化管理中来,这是摆在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把“社工师”引入工会组织,这无疑是增加了工会组织参与社会化管理的有效抓手,是值得肯定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随着工会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和工会工作的探索推进,工会组织日益成为地方党委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将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全力支持工会参与社会化管理,正逐步成为党政各部门共识,工会组织的作用和地位也在全社会逐步得到认可。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劳动关系出现一系列新变化,工会工作的内容、对象、范围、环境也出现了新变化,继续沿用旧的做法、老的手段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新变化新要求。因此,各级工会组织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自身建设,创新参与手段,创新管理办法,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途径,只有这样才能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面展示自己的新作为。

把“社工师”引入工会组织,这是在工会参与社会化管理方面的一个新的切入点,也是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重要手段,太原市总的做法值得推崇。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5/0429/216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