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曼德拉逝世令南非民众震惊 自发前往其住所哀悼

曼德拉逝世令南非民众震惊 自发前往其住所哀悼

南非总统祖马当地时间5日深夜证实,南非国父、前总统、反种族隔离斗士纳尔逊•曼德拉因肺部感染复发逝世,享年95岁。据南非媒体报道,南非民众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震惊。前来悼念的邻居和民众聚集在曼德拉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家周围,不少人流下泪水。

在得知噩耗后,民众纷纷前往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的家门外致哀,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民众虽表示不舍,但也明白这是无法抗拒的自然法则,只得平静接受。

因总统祖马公布曼德拉死讯的时间是当地深夜,不少来到曼德拉住所的邻居都还穿着睡衣。他们挤在一辆轿车旁听祖马的全国广播。

一名8岁的儿童说,自己“很震惊,简直不能相信这一消息”。一位母亲则带着自己的两个女儿来到曼德拉住所外。这名情绪激动的母亲流着泪说:“我很高兴他现在去了一个更好的地方,但我希望南非能承受失去他的痛苦。”

此前,已有多国政要对曼德拉的逝世表示哀悼。南非总统祖马宣布,将为曼德拉举行国葬,南非各地从明天起将降半旗致哀直至葬礼完毕。

曼德拉曾经在白人统治的种族隔离时期被监禁27年,他带领南非结束族隔离制度,走向多种族的民主制度,并在1993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13/1206/21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