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考试认证 淮安:社工考试正趋热 两年报考人数增长10倍

淮安:社工考试正趋热 两年报考人数增长10倍

原题:社工考试正趋热 两年报考人数增长10倍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发展专业社会工作”。这对全国社会工作者而言,是渴盼已久的最高层面的发展推力。

两年报考人数增长10

2013年,淮安市仅有120人报考社工;2014年,报考人数增至690人;2015年,报考社工的人数是2013年的10倍,达到1209人。目前,淮安报考社工的主力人群,除了社区工作者,还有高校社工专业的学生。

“社工越来越吸引人们的关注。”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工作人员陆星星说,社会工作者在国外发展已久,社工这一职业对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目前,淮安取得“社工师”资格的有270人。

形势倒逼“小巷总理”考证

在长东街道三门社区,今年刚生完孩子的王雅慧一回到社区,第一件事情就是考社工证。对她来说,孩子才几个月大,要在工作之余抽时间考证,难度可想而知。不过,她表示,几乎所有的社区工作人员,都在为这张证努力。“如果以后持证上岗,那么就必须重新开始学习。”王雅慧说。

“专业化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持证上岗是必然。”陆星星表示,在一些老旧小区街道,居委会大妈是社工的代名词。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新问题层出不穷。“失独老人、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不是几个居委会大妈上门聊聊天就可以解决的。”陆星星说,这些都需要专业化的人才去解决。

政府助推社工队伍发展

据了解,淮安市的社工队伍还有待壮大。根据省民政厅要求,每万人中应拥有专业社工服务人数为5人。而实际上,淮安目前每万人中拥有的专业社工服务人数仅为0.5人。

上海路社区心苑社工团的朱善真是一个90后,大学一毕业,她就开始从事社工方面的工作。如今,她每个月的工资有3000多元。淮阴师范学院社会系系主任赵海林介绍,过去,社会工作专业方向的大学生只有10%会选择社工这一职业,而去年,这一比例提高至30%。

根据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强淮安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从今年起到2020年,本地户籍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并取得职业水平证书者,按初级800元、中级1200元、高级1500元给予一次性获证奖励。同样从今年起,淮安市还将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保障机制: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受聘为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的人员,可享受同职级专业技术人员工资薪酬;对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的城乡社区工作人员,适当提高薪酬待遇。

新闻链接

社工、义工和志愿者的区别

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是指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的专业人员。

义务工作者简称义工,也称志愿者,顾名思义就是义务工作,就是指基于社会责任及义务,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技能,为促进社会的改善和发展,无偿参与社会服务的人员。

社工与一般意义上从事福利性、公益性服务的人员和非专业性助人活动人员(如社会志愿者)有着本质区别:社工是受薪人员,也就是说社工是拿工资的,而义工则是无偿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等,没有任何工资等的报酬;社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术;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义工所服务的范围要比社工的服务范围更为广泛,包括一系列为了他人、社会而进行的无偿性的活动,而社工则是专指专业社工人员所从事的服务活动。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certificate/2015/0416/215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