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从围城内走出来——长期遭受家暴个案

从围城内走出来——长期遭受家暴个案

从围城内走出来——长期遭受家暴个案

一、个案基本资料

服务对象姓名:x女士

性别:女

年龄:49岁

二、个案来源及接案时间

个案来源:服务对象主动求助

接案时间:2014年12月21日

三、个案背景介绍

据了解,服务对象于1982年经媒人介绍与其先生结婚,属于父母包办婚姻。由于是父母包办婚姻,服务对象与其丈夫感情基础淡薄,其丈夫心情不好时,便对服务对象打骂出气。在服务对象生下儿子时曾怀疑儿子不是其亲生儿子,常有虐待儿子的行为。其丈夫年轻时承包工地收入丰厚,但行为不检,且常与其她女性发生不正当的关系。对此,服务对象一再忍让,但其丈夫从来不顾及服务对象的感受,肆意妄为,稍有不慎便对服务对象实施家庭暴力。当前,其丈夫身患糖尿病,失业,无收入来源,全靠服务对象在工厂上班给予支持,然而其丈夫非但没有感激,依然对服务对象实施家庭暴力。服务对象与同事关系良好,大家对于服务对象的遭遇表示同情,也纷纷劝说服务对象离开其丈夫独自生活,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善良的服务对象对于同事的关心感动之余,也深感压力,特别是看到别的同事家庭幸福,而自己却长期遭受家庭暴力,慢慢的也不愿意向同事诉说自己的苦恼,在同事面前表现出一幅很坚强的模样,然而内心却依旧苦不堪言。服务对象在听闻同事介绍夫妻双方不在户籍所在地亦可以起诉离婚这一信息后,在一次遭受家庭暴力之后,伤痕累累的前来寻求社会工作者的帮助,希望能够早日与其先生解除婚姻关系。

四、服务对象家庭关系网络

服务对象育有两子女,当前皆建立自己的家庭,女儿远嫁四川,儿子儿媳都在宝安西乡工作。其子女明白服务对象的境况,支持其离婚。服务对象有一母亲80余岁,对于曾经为子女包办婚姻而造成服务对象遭受家暴处境深感自责,但是由于其母亲年事已高,对于服务对象的遭遇也无能为力。服务对象其他亲友虽然对于服务对象的遭遇施与同情,但在传统的农村思想氛围中,认为离婚是件丢面子的事情,他们劝说服务对象一再忍让,支持力度不强。

五、案例分析(预估)

服务对象在遭遇家庭暴力后,积极主动寻求帮助,有解决困境的勇气及态度。这对于工作者了解事件的始末及个案服务目标的订立有极大的帮助。据了解,服务对象长期遭受家暴,自我安全感低,常感安全得不到保障,希望工作员能及时予以有效的帮助,协助其解除当前的婚姻关系。根据危机理论分析,危机主要分为生活危机和情境危机,在危机发展阶段主要由危机发生,应对危机,解决危机,危机后恢复几部分组成,危机介入原则包括即时处理,限定目标,输入希望,提供支持,恢复自尊,培养自主能力。

因而,工作员根据危机介入模式分析,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迅速做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在服务对象遭受家庭暴力前来求助时,及时处理服务对象危机,限定目标,协助服务对象先住在工厂宿舍,暂时免于家庭暴力,在服务对象求助过程中受挫之后输入希望,提供支持力度,联系律师,为其详细解答相关不在户籍地离婚需要的相关材料,服务对象也积极配合工作员联系的相关资源,能较好开展个案服务工作。同时,工作员看到服务对象的家庭支持网络有利的一面。服务对象子女清楚

服务对象遭遇的困境并对服务对象予以支持,工作员可以联系其子女作为服务对象解决生活困境的资源。

六、服务目标

1、疏导服务对象负面情绪,肯定及增强服务对象拒绝家庭暴力的信心;

2、发展服务对象支持网络,增强服务对象在遭受家庭暴力时保护自己的能力;

3、提供婚姻关系法律咨询与资源,让服务对象走出失败婚姻,远离家庭暴力;

七、服务策略

工作员运用个案工作方法,耐心倾听服务对象的困扰,接纳服务对象,缓解其负面情绪,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同时,工作员在与服务对象面谈过程中,肯定服务对象寻求帮助的信心和态度,在遭遇一些困难及挫折后能坚持积极应对。工作员告知服务对象婚姻法相关法律知识,鼓励其维护自身权益,远离家庭暴力。此外,工作员积极整合服务对象家庭的资源,同事朋友的资源,对服务对象予以帮助;

八、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1、情感支持

工作员在每次与服务对象的面谈给予服务对象情感支持,通过倾听、接纳、尊重、理解等工作技巧,鼓励服务对象倾述生活的不幸,排解其负面情绪。帮助服务对象增强自信,发现自己的能力与资源。尤其是与服务对象的第一、第二两次面谈,工作员耐心的倾听,了解服务对象遭受家庭暴力的始末,运用同理心技巧,使服务对象能打开防卫机制,倾述抑郁于心中的苦楚。在面谈中,一、工作员肯定服务对象求助的信心。告诉服务对象,遭遇家庭暴力应积极寻求帮助,容忍与保密只会带来更大的伤害;二、工作员告诉服务对象婚姻法方面的知识;三、工作员让服务对象学会在遭受家庭暴力时保护自身安全的技巧。工作员在与服务对象进行面谈了解情况后,鼓励并协同服务对象到派出所报警立案,用行动鼓励服务对象远离家庭暴力的决心。因服务对象丈夫身患糖尿病及失业,服务对象担忧解除婚姻关系后,其丈夫生活无人照料,旁人会责怪于她。工作员肯定服务对象的善良,并告诉服务对象,虽离异,其子女可适当照顾其丈夫的晚年生活,解除服务对象的心理包袱。

2、发展支持系统

工作员在与服务对象面谈中了解到服务对象的子女及同事知晓服务对象遭遇家庭暴力的困境并对服务对象予以支持。其子女支持服务对象离婚,并对服务对象说明,会照顾服务对象的晚年生活。服务对象的同事,主动告诉婚姻法相关知识,并能在工作上予以一定的帮助。服务对象有这两大支持系统。工作员首先与服务对象的子女取得联系,与其子女商量,一周会探访服务对象两次,对其生活和感情给予支持。同时,当服务对象在遭受家庭暴力及办理离婚调解出现困难的时候,能及时陪伴在服务对象身边,与服务对象一并克服困难。工作员还与服务对象的同事取得联系,肯定她帮助服务对象的行为,并希望她能在服务对象的工作上予以一定的照顾。服务对象的同事也表明,愿意在服务对象处理家庭事务的时间段里,帮助减轻服务对象工作上的一些压力。工作员发展服务对象的支持系统,解决了服务对象生活及工作中的隐忧,激发了服务对象走出失败婚姻,远离家庭暴力的决心。

3、挖掘社会资源

工作员主动与街道办妇联办公室联系,了解遭遇家庭暴力妇女的有关政策,让服务对象在有需要的情况下能找到相关的资源。同时,工作员与其它专门处理家暴案例的中心联系,找到一些与服务对象境况相同的妇女,组成家暴妇女互助小组。互助小组的成员相互支持、相互关爱,一起面对困难,解决困难。

九、案例评估

本案例中,工作员运用个案工作方法,从服务对象的需要和利益出发,通过会谈,专注的倾听,真诚的表达,愿意协助的态度,与服务对象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工作员大力发展服务对象的支持系统,挖掘整合社会资源,对服务对象走出失败婚姻,远离家庭暴力做了大量的实务工作。工作员的努力得到回报,服务对象如愿与其丈夫解除了婚姻关系,远离家庭暴力,用更积极正面的态度应对生活,个案达到了设定的目标,顺利结案。

十、专业反思

本案例从方法、过程及服务成效来看,都是比较成功的例子。一方面,危机干预的模式能短时内稳定服务对象情绪;另一方面,服务目标定位准确,能快速指引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方向,使之最终战胜危机,走入新的生活。

需要注意的是,本案例在处理服务对象子女与服务对象丈夫的关系上欠缺不足,没有就多年来的紧张关系进行梳理。或许,这方面对于服务对象的生活还会造成一定的困扰。

通过此案例可以看出,家庭暴力的发生在危害妇女人身安全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家庭和谐,对于家暴相关的立法急需完善。社工在接触家暴个案中,运用专业方法的同时,需要情理并重,给予服务对象以更多情感支持。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5/0414/214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