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讨会情况通报

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讨会情况通报

 

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讨会情况通报

3月16日,由“大爱之行”项目支持的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1

 

在第九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在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的指导支持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5年3月16日成功举办了“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研讨会基本情况

本次研讨会作为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的一项重要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而召开的,也是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的重要举措。会议由民政部社会工作司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特别支持,中国社会报社、公益时报社、《中国社会工作》杂志等协办。

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陆士桢主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李嘉诚“大爱之行”项目顾问李昺伟教授等先后致辞。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学者,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等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社工机构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山东、安徽、广东等地的一线实务工作者共1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以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为主旨,重点围绕“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的关系”、“社会工作在落实‘四个全面’中的功能作用”、“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思路与举措”、“当前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重大瓶颈问题”“社会治理背景下的‘三社联动’推进思路”、“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思路”等主题进行研讨。13位嘉宾的大会发言,分别阐述了我国社会工作在当前实现社会治理新形势、新要求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了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特点、优势和作用,从发展社区、妇女、灾害、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等角度,提出了推进社会工作的思路、途径和举措。

大会发言后,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就当前我国社会工作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讨论,就如何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积极意见和建议。最后,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综合处处长黄胜伟作了研讨会总结,对研讨会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研讨会成果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把握了党和国家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的思路,有现实性、前瞻性和启发性,会议紧扣主题,内容丰富,达到了交流观点、共享经验、互相促进的目的,提出了一系列积极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一)要充分认识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地位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及时调整和确立了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方针、新举措,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把治国理政的思路概括为“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要战略思想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从本质上说,社会工作以人为本的专业价值与科学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现代执政理念高度一致;其基本的社会功能,与维护人民利益,维护社会公平和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总目标高度一致;助人自助的专业伦理,与政府管理和社会自治相统一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价值高度一致;服务大众的专业领域,与社会治理的着力点高度一致;坚持严格的专业规范,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方法论高度一致。社会工作的基本价值、人文关怀、公平正义、弱势优先、需求导向,符合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方针、新举措的基本思想;其尊重主体、接纳、助人自助、不替代、个别化的工具价值,高度适应今天自我意识、权利意识、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的广大民众;社会工作促进人的社会积极适应、改善和提高的工作诉求,积极回应了“激发社会活力”这一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

(二)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社会治理的专业优势

在创新社会治理的过程中,社会工作的发展,对于促进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财富公平分配,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和突出的专业优势。

一是深入民众优势。社会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生活和工作在一起,了解社会底层的状况,了解社会不和谐的状况和社会风险,向政府提出修改和完善政策的建议具有现实性和针对性。

二是工作方法优势。社会工作具有一整套科学的助人方法,社会工作了解服务对象需要的方法、资源动员的方法、鼓励参与的方法、协调多方行动的方法,都可以成为社会治理的有效方法。

三是目标取向优势。社会工作有为困难群体、贫弱群体服务和促进社会秩序双重目标。社会工作解决问题的务实性和目标取向上的建设性、发展性,与社会治理是十分契合。

(三)要理清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的发展思路

近年来社会工作得到快速发展,但与党的执政理念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多的服务需求相比、与社会工作实践需要相比、与社会治理的目标要求相比、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的成熟度和贡献度相比,中国社会工作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和起步时期。发展仍然是解决制约社会工作事业推进所有瓶颈问题与矛盾的关键。加快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加速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扩大社会工作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影响力与知晓度,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的主题与主线。

在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思路有:一是坚持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二是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应该更加注重以人才使用带动人才培养。三是应该注重“嵌入式”发展,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各行各业发挥作用。四是以“三社联动”为基本模式,建立以社区和社会组织为依托的社会工作基本制度构架和工作平台。

(四)要探索创新社会工作发展的思路举措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专业社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领导干部中加强对社会治理的目的和意义、及其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的知识普及。在全社会,特别是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扶贫济困、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扶、人口计生、应急处置、群众文化等相关领域加强社会工作实务探索与宣传普及,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第二,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构建以社会工作行政部门为主导、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第三,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的关键是吸引一大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进入社会工作领域,一要靠事业的发展前景,二要靠足够高的待遇水平。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促进这两个方面的发展。一是通过长期稳定的购买服务项目,促使社工服务机构确立长期的事业发展目标和规划;二是在购买服务中对社工服务机构提出专业化的标准,促进社工服务机构聘用社会工作人才。

第四,要抓住重点,推动社会工作全面介入各项社会服务。当前首先在一些重点领域推动社会工作的介入,除了社区工作之外,各地要根据具体的需求,抓住重点,加快推动社会工作在农村社会关爱、城镇流动人口社会融入、特殊群体社会干预、困难群体社会保护等方面的全面介入。

第五,要以需要为本带动社会工作的自主创新。面对社会的发展和需求的变化,做好社会治理工作需要大量的创新。提高社会化工作的创新能力,应该是加强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重中之重。社会工作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要提高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机构的自主性。

第六,要加强高校应用性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激励社会工作教学单位和专业教师更加重视实践教学,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领域的“产学研结合”,切实提高实践教学的水平,在实际部门进一步加强实践操作的专业化。

 

三、落实研讨会成果的建议

一是延伸会议成果。加强研讨会成果的宣传,做好研讨会交流材料的收录、编辑、发放工作。继续发挥联合会的组织统筹和专业引领的作用,不定期地举办研讨会,持续跟进总结完善研讨会成果。

二是继续主动作为。更名后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成为同性质、同类别社会组织的中枢组织和联合平台,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推手和会员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职能,协助政府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建设,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促进行业发展作用,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体系而不懈努力。

三是做好行业服务。加强行业管理,推动行业发展。接受政府委托,承办有关社会工作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搞好行业标准的执行和推广,促进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机构社会服务开展的制度化、规范化运作。加强行业宣传,扩大行业影响。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相关宣传及展览、展示活动,充分发挥自办媒体和大众媒体的作用与影响,让社会认识社工,支持社工,不断提升社会工作的影响力。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5/0407/213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