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王金华司长在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交流研讨会上讲话

王金华司长在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交流研讨会上讲话

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交流研讨会现场

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交流研讨会现场

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交流研讨会现场

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交流研讨会现场

 社工中国网消息:4月2日,由民政部社会工作司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赵蓬奇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研究院名誉院长陆士桢教授主持。志愿服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华文艺志愿者协会、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赵蓬奇在致辞中表示,恰逢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的要求之际,我们召开此次研讨会,非常及时而且十分必要,“规模不大,但意义重大”,他希望研讨会秉持务实、创新的理念,在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开出实效,为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撑。

随后,来自广东、福建、北京、山东、河北等地的专家分别就他们所关心和关注的志愿服务制度化领域的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和研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谭建光教授以广东为样本阐述了制度化的多样性设置,提倡根据不同的地域及文化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制度化设计。福建省民政学校的徐若兰校长从国际国内的对比以及她自身的工作经验,建议创新志愿服务发展,建立科学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广州市团校的邵振刚老师从整个珠三角的视角,提出志愿服务的“一带一路”理论。华北电力大学的石兵营教授从社区志愿服务的难点与困惑,提出了如何通过制度化的建设让社区志愿者更有成就感以及怎么让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等更好的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的问题。北京西城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冯晓辉秘书长从目前志愿服务的两个明显不足即制度不完善、常态化欠缺来看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性以及突破点。广州志愿者学院的涂敏霞教授通过田野研究,提供了一系列真实可靠的调查数据来反映目前志愿服务行业的现状和问题,提出要加强志愿服务文化的宣传、提升价值认同以及通过立法保障志愿者培训等建议。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的张新民秘书长则从潍坊本地的“双工联动”机制来讲述了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关系,并提出社区是“双工联动”最好的平台,要通过制度加强基层社区对二者的支持力度。作为主持人的陆士桢教授也从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目标、意义、内容和方式讲述了她的理解和观点。

研讨会现场,与会嘉宾们还就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讲话对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王金华司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专家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表示这对于正在拟制中的《志愿服务条例》及有关政策措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他强调,做好志愿服务的制度化,首先要抓好立法,这是龙头和重点,通过法律法规来确定相关的工作关系、权利义务关系,让志愿服务能够有法可依;其次要通过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来提升志愿服务的组织化水平,通过信息化实现志愿服务信息在各领域、各部门的互联互通;第三,要为志愿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条件,包括日常运营的经费保障以及志愿者保险;此外发展志愿服务,还需要做好价值引领,通过志愿服务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让更多的学生、党员、公务员、社会名人以及企业家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真正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5/0403/213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