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深圳:患儿危在旦夕 社工爱心人士接力援助

深圳:患儿危在旦夕 社工爱心人士接力援助

回肠闭锁患儿危在旦夕 社工爱心人士接力援助      

深圳特区报讯(见习记者吕二函)四个月大的女婴患先天性回肠闭锁,关键时刻,80后母亲却决定放弃手术,把孩子抱回家“听天由命”。昨日,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在医务社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竭力说服下,患儿父母终于回心转意。目前,患儿已做完造瘘手术,被送进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

记者了解到,此次手术之前,患儿天天已经进行了两次小肠切除吻合术。期间,天天的母亲陈女士不离不弃,积极配合院方治疗孩子,但就在进行第三次手术时,她却改变了主意,抱着孩子回了家。

“造瘘手术要十多万元,我们家庭真的担负不起。”除了经济原因,陈女士放弃孩子的后续治疗,另有隐情。“手术风险大,治疗预后差,不想孩子未来成为家庭的累赘。”陈女士说。

市儿童医院普外一科副主任医师毛健雄告诉记者,如果孩子不及时做造瘘手术,而是回家进行保守治疗,这种方式的结果可能危及孩子的生命。

市儿童医院医务社工吴卫华专门负责协助经济困难家庭申请相应医疗救助基金,在得知天天父母的态度后,吴卫华寝食难安,随后,她向社会爱心人士发起援助申请。

“孩子又不是癌症,许多短肠患儿做完造瘘手术,恢复情况很乐观,孩子父母不能轻言放弃!”吴卫华说,天天在进行前二次手术时,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和同心基金会已为孩子解决了5万元的治疗费,如果中途放弃,太可惜了!

吴卫华与相关社会爱心人士连夜前往天天家中,提出无偿支付孩子的后续治疗费用。最后,在他们的竭力说服下,天天父母答应将孩子抱回医院。

据介绍,市儿童医院医务社工专门为就医过程中遇到困难的病人及家属提供援助服务,包括协助病友与医护人员建立良好沟通,帮助经济困难家庭申请相应医疗救助资金,整合社会资源,协助病友缓解因疾病产生的压力。记者了解到,2014年,吴卫华、赵文月两名医务社工为100多名患儿牵线募捐150多万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5/0331/212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