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无锡绩效考核收入大为增加 社工“有奔头”

无锡绩效考核收入大为增加 社工“有奔头”

原题:绩效考核收入大为增加 让社工觉得“有奔头”

“社区绩效考核办法务实管用,客观公正,考核成绩又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不仅增强了大家的主动性,还调动了我们宣传写作的激情。”无锡市荣巷街道太康社区自2014年起社区实施绩效考核后,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激情被瞬间点燃,主动服务居民,贴心为民解难蔚然成风,“滨湖区安全示范社区”“滨湖区十佳健身团队”等各项荣誉,也纷至沓来。

“年初社区和我们签订了考核责任书,明确了我们的年度工作目标。虽然工作压力增大了,但任务分解和待遇的提高,却使我们的动力更足了。”大学生村官、负责社区宣传工作的小贾说,社区实施绩效考核后,宣传报道直接与绩效成绩挂钩,社区宣传工作得到很大的提升。录用的稿件不仅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加分,绩效工资也会相应增加;一时间,社区形成了人人争当通讯员,全员动手写报道的良好氛围。“去年底,社区又拿出一万多元稿费奖励通讯员,总额同比上年翻了5倍呢。”小贾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笑着说,收入比往年增长了4000多呢!

据悉,太康社区新一届党委自2013年6月上任以来,制定了社区党务、政务、财务、人事及内部管理相关制度,明确人员分工、职责,用制度来规范、管理各项事务。2013年12月,社区为更加激励工作人员在社区建设中做表率、争先锋,结合工作实际,又制定出台了“太康社区工作人员实施考核意见”,对所管理的30多名社工实行绩效考核, 社工绩效工资直接与其绩效考核成绩相挂钩,极大地鼓励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该考核办法由常规考核和岗位嘉奖组成,常规考核分别由本职工作、业务能力、服务大局、出勤情况、熟悉民情、信息报送六项组成,岗位嘉奖则根据条线工作奖励及是否通过全国社会工作师来评定。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作为年度考核、奖惩以及续聘等重要事项的基础依据。该考核办法实施后,太康各个片区都活跃着年轻社工朝气蓬勃的身影,他们走村入户,为居民解难题。一本本《民情日志》记录着社工们对社区服务与管理的点滴思考和创新探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打破了以前“大锅饭”的管理模式,不再是“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年终工资也不再是社区书记或者党委少数人说了算,而是根据每个人的考核成绩进行发放,要想年终多拿工资,需要自己挣积分。

说起绩效考核带来的变化,社区党委书记张晓敏也是深有感触:“现在大家的激情被点燃,他们主动服务居民,贴心为民解难,绩效考核激发了社区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工作起来更有活力了。”今年初,又更新了考核细则,加入了工作人员调查入户、民情走访等考核内容。下一步,将制定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吸引更多的社会工作者来社区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社工在社会建设方面的作用。(熊涛贾妮张建波)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5/0327/212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