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北京市国际社工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侧记

北京市国际社工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侧记

原题:将社会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北京市国际社工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侧记

颜小钗

“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在崭新的道路上;我们是优秀的中华儿女,谱写时代的新篇章;我们要把亲爱的祖国变得更加美丽富强……”伴随着首都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巡礼VCR的播放,由北京市民政局联合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中国社会工作》杂志协办的“北京市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拉开帷幕。

3月17日是第九个国际社工日,是全世界社会工作者的节日,北京市从第二个国际社工日开始,连续8年举办纪念活动。这一活动已深入广大社工心中,成为首都社会工作界同仁的一个重大节日。当天在京民大厦,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出席启动仪式。社会工作行业的领导、专家、一线实务工作者等代表赴会。

会场外,记者看到,展示区域内展现了北京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创制、人才培养、“三社联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支援鲁甸地震灾区等实践的方方面面。会场内,“首都社工风采”宣传片记录了社工在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方面开展个性化、多样化服务的点点滴滴。

社会工作是朝阳事业,社工承担着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任,在社会服务、社会动员、社会管理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北京正处于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各种新的、复杂的社会问题凸显。社工作为社会医生,在此方面具有专业优势,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之一。

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办公室主任宋贵伦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提高认识,以国际社工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宣传,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推动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

北京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当前,首都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已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社工。继民政部选拔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后,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在服务首都社会建设大局的专业作用,北京市民政局于国际社工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表彰了20名首都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1名第三届首都“最美社工”和39名第三届首都“优秀社工”。

随着专业社工人才积极投身于服务实践中,北京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领域不断扩大,目前已覆盖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妇女等各类人群和社会救助、司法矫正、医务、企业、农村等领域。社工为首都人民送去服务的同时,也为边疆民族地区和云南鲁甸地震灾区送去本土社工发展的种子和当地人民幸福生活的希望。在民政部启动的“三区”计划和“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中,北京市民政局在全市遴选30名社工骨干,组成“北京民政援疆社工小组”和鲁甸社会工作北京服务队,专门划拨了近1000万元专款用于保障专业服务项目的开展,完成了支援服务任务,积累了边疆民族地区和灾后社会工作服务的实务经验。在国际社工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中,援疆及支援鲁甸社工也组成宣讲团进行巡回演讲。

随着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不断深入、服务人群的不断扩展,社工面临的社会形势日益复杂,亟须一套完整的专业价值体系为社工提供行动指引。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发布了《北京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并将其纳入社会工作师继续教育内容,旨在联合全市社工共同自觉自律,规范行业行为,提高行业整体素质,营造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的良好发展环境。

“我们也将按照民政部的统一部署,继续推动社会工作宣传交流和知识普及,将社会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5/0327/212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