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郁派:说说社工服务中创新和突破

郁派:说说社工服务中创新和突破

2013年,机构改名鹏星,以期实施大品牌战略。以此为契机确定新鹏星的核心文化时,委员们一致将“创新”罗列其中,不是因为它本身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而恰恰是因为我们缺乏,是一种“缺啥补啥”的警醒。而公布时,很多社工却不以为然,其中原因,除觉得应该先扎实下来再谈革新或觉得跟自己无关之外,还有一个动机:对自己不擅长的东西,总是本能地排斥。

在跟我们的社工讨论这个问题时,我总是很社工地问创新的本质是什么?简而言之,创新的本质就是解决困扰和限制。因为腿脚限制了我们日行百里,所以有了汽车和飞机。那我们现在有没有困扰呢?

在处理个案时,我们常常会感到迷茫,甚至对专业产生质疑。那我们有没有去思考自己的专业本质。聚焦于微观的实务技巧和案主微观“小宇宙”,容易让我们变得短视,所以在关注案主问题时,我们也要学习用宏观的视野将问题连接起外部系统去分析、去处理,在诸多限制与困难之中寻求方法。毫无疑问,这就是在解决我们专业问题上的创新和突破。

同样,克服无力感的良药还是创新。我记得每次我们的同工去过香港交流,回来后都会依葫芦画瓢,而结果大多无疾而终,或变得四不像。为什么呢?其实就是缺乏突破。我喜欢这样概括香港和东莞社工如今面临的处境,我们都在面临一场语文考试,不过香港社工做得更多的是填空题和选择题,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各种制度和行动框架,而我们大陆社工,做的更多的则是作文题,因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更像是一张白纸。如果白纸上也跟着写ABC,指望判卷者给你及格都难。所以,社工经验的本土化,本身就是创新的过程。

我们还面临很多困惑,比如令我们焦头烂耳的文书、让我们欲哭无泪的“第二工作环境”……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去创新和突破的点。摆脱困扰,轻装上阵,才能跑得比别人快,不是吗?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5/0330/212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