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残疾人 晋江:政府出资“买入”社工服务 助力残疾人婚恋

晋江:政府出资“买入”社工服务 助力残疾人婚恋

晋江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_林文婧 通讯员_吴燕茹)记者日前从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获悉,今年晋江市残联通过同时聘请致和社工事务所和亿家社工事务所两家社工机构,分别实施项目购买和岗位购买的方式,助力残疾人婚恋服务开展。

“社工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婚恋服务方面,这是首次以项目购买和岗位购买同步进行的方式,所需费用由政府买单。”晋江市残联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在发展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出现了多种模式,其中购买岗位和购买项目是两种典型的方式。项目购买是政府出资,委托社会服务机构开展某些社会服务;岗位购买则是政府出资请社会服务机构派出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进入政府系统的某些具体岗位开展工作。两种模式各有特色,其共性特点主要在于放松规制,借助社会组织的优势,增强政府为残疾人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据晋江残联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两种模式的强强联合,不仅可以使专业社会工作者直接进入政府部门,总结实际工作部门的经验,通过这种“进入”来创新政府的公共服务;另一方面通过项目承包的方式,使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发挥自己的专长,因地制宜,自主地开展具有创新性的工作。

据悉,晋江市残疾人婚恋辅导服务中心于2012年7月成立,此前晋江市残联主要以项目购买的单一方式委托相关社工机构,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帮助残疾人疏导心理问题和解决残疾人的婚姻缺失问题,实现了在全省率先启动残疾人婚恋辅导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6对残疾人通过社工机构牵线搭桥喜结良缘。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jr/2015/0325/211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