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国际社工日:江苏如皋“彩虹救助”应运而生

国际社工日:江苏如皋“彩虹救助”应运而生

作者: 王瑞芳  

图为专业社工对街边流浪乞讨人员开展橙色主动救助服务。□顾洪基摄

图为专业社工对街边流浪乞讨人员开展橙色主动救助服务。□顾洪基摄

3月17日,国际社工日,市救助管理站积极行动,响应国家民政部“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的号召,成立了“如皋彩虹救助之家”。

如皋彩虹救助之家是市救助管理站成立的专门社工机构,面对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难人员,受助对象从入站到出站,虽然最短的只有几小时,最长的也不过几个月,但社工在介入服务中释放了暖人的社会正能量。

彩虹救助是针对不同救助对象实施不同救助方法的社工实践:赤色救助,是对流浪病重病人进行快速救助;橙色救助,对流浪精神病人进行协作救助;黄色救助,是对无家安置人员进行留站救助;绿色救助,是对流浪未成年人进行保护救助;青色救助,是对打工无着被骗被盗流浪人员进行现场救助;蓝色救助,是对流浪家暴受害人员进行临时救助;紫色救助,是对街边乞讨人员进行主动救助。救助站社会工作服务作为一项新的服务领域,对不同类别、不同性质的救助对象,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进行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辅导、行为矫治等社会服务工作,对救助站的常规工作是一种补充,也是一种促进。社工的注入,可以提升救助服务的水平,推进救助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实现救助站社会工作专业化的发展目标。

在日常生活中,当救助对象遇到困难、不知所措的时候,这就需要社工对他们施以援手。社会工作正是在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是现代社会管理与服务的重要力量。社工日当天,一位从湖北来到如皋的受助对象对社工很是排斥,将社工拒之千里,但经过大约50分钟的沟通和交流后,受助对象终于接受了救助站为她购买返乡火车票的现场救助。

职业乞讨人员是救助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在定慧寺的门外,一名残疾流浪乞讨人员引起了社工们的注意。社工们了解到,该受助对象所在镇的民政助理对她家的情况十分熟悉,也给予了政策规定的救助,但她在丈夫的安排下,经常出现在商业繁荣地点、佛教寺院附近,以乞讨方式获得不菲的收入。经过社工的心理沟通和自强不息的精神鼓励,该受助对象逐步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离开了现场,认为回到家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才是最好的选择。

当前,我市“彩虹救助之家”正用专业的知识、技能和方法,以助人为宗旨,为救助站内的弱势人群解决问题,为有需要的人士贡献自己的爱心,努力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勇当创新社会管理的急先锋。□顾洪基 季航莉 宗鸣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5/0325/211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