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百家争鸣 专业社工流失率高 南京专家支招:用市场化手段

专业社工流失率高 南京专家支招:用市场化手段

专业社工流失率高,专家支招——

政策倾斜,市场化手段留住社工人才

“帮流浪乞讨人员开心回家”、“让失足少年自信找回人生”……随着社会的发展,拥有专业技能的社工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然而,记者了解到,社工专业人才缺口巨大,但收入低、发展前景差,缺乏社会认同感等因素又导致专业社工流失率高。

现状:流失率高,千名大学生社工5年来流失了近一半

“每个社区都必须至少配备一名大学生社工”,这是南京市早在2010年就提出的社区规划。之前,我市在2009年专门公开招募了1000名大学生社工,以充实社区专业社工队伍。

遗憾的是,5年过去了,这些大学生很多选择了离开社工队伍。“玄武区那年分配的100名大学生社工现在已走了49人,建邺区当年69名大学生社工离开了33人,其他区的情况也差不多。”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当年招聘的千名大学生社工,现已流失了近一半了,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我还是喜欢做社工的,选择离开也是无奈之举。”刚刚辞职到一家国企上班的王华告诉记者,他以前在社区工作,每月拿到手的也就两三千元,工资虽然有保障,但并不高。5年了,也没攒到钱,更别说在南京买房了。趁着还年轻,跳出社工这个职业,多挣点钱吧。

玄武区民政局一位负责人坦言,由于待遇较低,加上处于基层,更多是服务于弱势群体,很多大学生专业社工觉得没有发展空间,就选择“另辟蹊径”,比如跳槽去考公务员和事业但,有的还进了效益较好的大企业。

据了解,社工岗位压力大、社会认知度低,也是导致专业社工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策:政策倾斜,留住专业社工也需“市场”助力

全国2亿儿童,2亿老人,2亿流动人口,8800万残疾人,都需要社会服务……实践证明,政府不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

面对数量庞大的社工需求,如何留住社工人才?南京财经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许芸指出,当务之急是制定专业社工的职业、薪酬和晋升体系,特别是增加社工在工资待遇、医疗、养老、住房、职称等方面的保障,以此留住专业社工人才。

“目前,社工就业还主要集中在公办机构,福利院、街道社区,并没有正式的编制。”徐芸表示说,若要提高社工在街道、社区等单位就业的积极性,政府不妨像对待大学生村官一样,在招考、升迁过程中,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

长期致力于社会工作研究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益民则认为,政府不妨提供专业人才的租房补贴、工作津贴等补助。同时,通过税收减免,刺激企业购买社工服务,用市场化手段留住社工人才。

针对专业社工的发展问题,省民政厅一位负责人表示,政府即将出台《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将为社工的岗位设置、激励机制、培训体系等规划一揽子方案。(记者 马道军)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many/2015/0324/211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