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昭通:国际社工日务实不务虚

昭通:国际社工日务实不务虚

2015319165321208

 

3月17日是第九个国际社工日,是全世界社会工作者共同的节日。为了积极地影响全民认识社工、关注社工、参与社工活动,并且宣传社会工作理念,普及社会工作知识,扩大社会工作影响,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促进社会和谐建设。根据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15年国际社工日“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主题宣传活动的相关要求,昭通市民政局结合实际从创新社会治理上切入展开宣传活动。

一、深入社区重效果

3月17日,在国际社工日当天,昭通市民政局启动了4个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综合服务项目试点。项目集中在昭阳区凤凰办事处试点,便于管理和指导,由昭通市曈博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昭通市少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昭通市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昭通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4家本土社会组织承接。目的在创新社会治理,尝试“三社”联动上作出有益的探索,以开展服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为切入点,市区两级民政局分别到试点建设项目的西街、永安、海楼路社区和旧圃镇红泥闸村4个村和社区举行了启动仪式,同时,结合宣传国际社工日介绍社会组织和社工介入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价值和好处。

社区和村委会的干部就项目能落户本地都很高兴,但是一听到“社工”两个字就陌生了,随之而来就都产生了一些顾虑。一是明确提出要求,来做事情我们支持,来做做样子、带麻烦来的我们不欢迎;二是以为社工就是来发东西的,担心由发东西不均引来不必要的社会矛盾,反而增加他们的工作负担。市区民政局结合国际社工日,就什么是社工和项目本身主要是争对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开展心里疏导、监护服务等对社区和村干部作了详细的解说。同时,就3月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作了现场动员。村干部听后理解了社工的工作,随之打消了顾虑,并表示是个好事情要全力支持,现场就有4人表示要报考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

昭通市民政局为社区干部宣传讲解社工知识

二、深入浅出作宣传

全市11县区,根据昭通市民政局关于国际社工日宣传要求,精心组织和相关部门共同协作,在广场、街道等人员较为集中的地点,以设立咨询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对广大群众进行社工知识的普及,并在宣传过程中耐心解答群众的现场咨询。

一些本土社会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筹划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如昭通“惠民社工”为丰富社区老年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开展了一项及其意义的活动——制做丝网花。提前采购了做丝网花的所需材料,免费提供给到社区参加活动的居民,并手把手的教授做丝网花。一朵朵娇艳欲滴、栩栩如生丝网花制作完成,不仅教会了居民一项新的技能,给她们带来了乐趣,更拉近了社工与她们之间了距离。

惠民社工教授社区居民制做丝网花

三、媒体助力形象化

为突破传宣的局限性,3月17日以来昭通市民政局利用昭通民政网、鲁甸社工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平台,QQ群网络媒介具有针对性的转发了“云南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信息”、“原来是可以这样介绍社工的”、“社工≠居委会大妈≠义工≠心理咨询师:三组漫画帮你一次”、本土社工工作情况等信息,更快速的让公众了解、参与和社工的活动信息。

四、培育组织壮队伍

昭通市民政局作了一个三年规划,依托公益组织惠民社工建设一个孵化基地,每年培育8支社会组织,三年达到每个县有2支以上的公益社会组织。同时,加快社会成员的专业化程度,为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请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帮助协调,拟定于今年5月邀请国内社工专家、教授授课,免费对昭通市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学员开展一期考前培训。3月5日,昭通民政网《关于参加2015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的通知》一经发布,咨询报考的电话络绎不绝,截止到目前,全市已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人员300余人,审核通过的有126人,已超过2014年报考总人数,预计到3月27日截止报名时,报考人员还会有所增加。

通过此次主题宣传活动,一是使更多的人认识社工、了解社工,使更多的人理解社工、支持社工事业;二是增加了社区广大居民对社工的认识,使社工更好的融入社区,与居民建立关系,获得居民的支持和认同,联结社会支持网络;三是引领广大居民投身于社会工作事业,让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和重视社会工作发展的氛围。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5/0320/210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