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北京市启动2015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刘京出席并讲话

北京市启动2015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刘京出席并讲话

2015年3月17日是第9个国际社工日。民政部将今年的主题定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为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北京市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于社工日当天上午在京民大厦举行。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出席启动仪式,北京市社会工委主任宋贵伦,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北京市社会办副主任刘占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祖德出席仪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出席并致辞。活动对北京市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和第三届首都“最美社工”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戴均良、宋贵伦、李万钧、刘占山、刘京等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国际社工日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将从3月17日持续到26日,围绕社会工作发展、社工知识普及、社工经验交流等内容开展七大项活动。分别为:“社工知识进万家”;“民政系统走在社会工作发展前列”专题研讨;援疆、支援鲁甸社工宣讲团巡回宣讲;援疆、支援鲁甸社工经验交流座谈;市民政局机关干部职工社工知识讲座;组织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负责人交流会;各区县民政局、各二级直属单位自主开展的主题宣传活动。

近年来,北京市社会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市社会工作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相继出台了人才发展、专业服务、政府购买等配套政策,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组织、人才和资金保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持证社工人数达到17963人。社会工作者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领域不断扩大,目前已覆盖老年、儿童、青少年、妇女等各类人群和社会救助、司法矫正、医务、企业、农村等领域,社会工作已成为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专业社工机构坚持服务基层,有效承接政府转移事项,成为社工专业人才发展的重要载体。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取得了新突破,围绕首都战略定位和城市功能,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理论成果,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是全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排头兵,中国社工年会的最美社工表彰源起于2012年的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在北京的基础上,我们于2014年度发起了中国最美社工评选活动,并计划向各地推广北京的经验。北京以社会工作助推城市化进程,取得了“三社联动”的实践经验,吸收了全国各地的优秀社工人才。希望北京市继续当好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工作改革创新的领头羊,为促进全国社工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发布了《北京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以下简称《守则》)。此《守则》是依据民政部发布的《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指引》,在借鉴美国、英国、港台等社会工作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工作守则、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等省市的社会工作守则文件的基础上拟定,共七章二十七条,包括总则及处理不同关系的基本原则。

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达到加强对社会工作的宣传,推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社会工作、理解参与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的效果。促进通过社会工作柔性方法弥补政策和制度的刚性不足,破解首都社会治理难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首都特点的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5/0318/210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