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第9个国际社工日 走近你我身边一线社工

第9个国际社工日 走近你我身边一线社工

今天是第9个国际社工日,是广大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共同节日。民政部确定2015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崇川区学田街道的部分社工,让更多的人都来了解他们、理解他们、支持他们。

忙忙碌碌每一天

3月13日,是紫荆花社区互动邻里社工周美云的一个普通工作日。

上班前,到自己包干的邻里巡查一遍,这是周美云的习惯。这天,她也和平常一样,和邻里的理事长、理事在理事会服务处碰了个头,问一下邻里的情况,有没有哪家新搬来了、有没有哪家新出租了,或是谁家办喜事了……

回到办公室,又忙起了她负责的综治条线工作,邻里纠纷排查、数据库信息完善……上午10点多,接到96幢居民反映,楼下出租房铝合金加工点又在切割,噪音很大。周美云忙放下手上的工作,赶到现场,并与房东联系。“什么时候还是要再约一下房东谈谈,去年找了房东很多次,他答应到期不再续租的。”

下午,周美云来到互动邻里理事处上班为居民就近办公,有这样几件事写在她的笔记本上:97幢的钱伯伯单位破产想自己补交养老保险,一直没空,今天约好了要帮他代办;94幢的侨眷朱嬷嬷是个空巢老人,女儿一家远在瑞典,要上门看看近况;95幢楼上楼下漏水的矛盾要和物业公司再找找原因……

“每天都很忙碌,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如走访居民、调处矛盾等都得是居民下班回家后家里有人才行。”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晓丽说。

据统计,目前社区为居民提供民政救助、居家养老、劳动保障、城管卫生共计近百项服务。

专业化成为新趋势

这几天,2015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正在进行,今年25岁的社工陶小恬也报了名。

陶小恬2013年年底通过崇川区社工公开招考进入紫荆花社区,大学时学的是公共事业管理,也学过社区工作的相关课程。她说:“通过在社区实践锻炼一段时间,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参加考试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

学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陶霞介绍,学田街道共有社区在编工作人员75名,截止到2014年,共有24人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其中初级12人,中级12人。

市、区两级大力鼓励社工参加考试,建立了相关的激励制度。今年,学田街道还专门组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提升社工专业服务能力,并下发奖励办法,激发社区队伍专业化发展动力。

“社区工作要经常充电,学习最新的工作理念。”李金峰在社区工作7年多,已经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中级职称,去年还曾参加区里组织的社会工作者能力建设培训,课程内容包括社会工作在我国的发展及发展趋势、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分享、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等。她深有感触地说:“做社区工作时间越长,越觉得要学的东西多!”

社工队伍不断壮大

“现在,社会工作者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很多社会组织在社会工作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刘晓丽说。

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成立于2003年,作为一个社会公益组织,自成立以来,十余年如一日,以特困生、外来流动儿童、残疾儿童、困难大学生、失足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致力于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了大量、独具特色的社会工作。从成立之初的1个人,到现在的31名成员,群体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我们也是退休后发挥特长参与社会工作,为建设文明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知心奶奶”群体党支部书记蔡松英如是说。

在一些老品牌社会组织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注社会工作。如“爱馨妈妈”、“南通青年”等一批中青年志愿者力量也加入社工队伍。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5/0317/210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