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阜阳社工: 三社联动 迎接第九个国际社工日

阜阳社工: 三社联动 迎接第九个国际社工日

阜阳人和社工: 三社联动,迎接第九个国际社工日  

三社联动,迎接第九个国际社工日

---阜阳人和社工在渡口社区开展“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维护社会稳定、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力量,在创新社会治理实践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3.17第九个国际社工日到来之际,为响应号召, 3月15日下午,阜阳人和社工发展服务中心联合阜阳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安徽省三区计划社工、颍泉区渡口社区居委会在渡口安置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工志愿者进社区——国际社工日公益宣传暨志愿服务便民活动”。活动现场共吸引近200位社区居民、儿童参与互动。

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大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咨询区、健康服务区、亲子阅读区、儿童画展区、游戏互动区。

在宣传咨询区,悬挂醒目横幅,设有咨询台和宣传展板。由社工、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宣传品,引起周围居民群众的兴趣和积极参与。宣传品介绍了什么是社工?什么是社会工作方法?社工能为社区居民做什么?现场向居民重点介绍了由阜阳人和社工承接的省民政厅“成长相伴”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同时恰逢阜阳刚刚发生4.3级地震,现场还向社区居民发放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资料,增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

在健康服务区,阜阳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为社区的居民免费体检,为参加活动的老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在亲子阅读区,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孩子们竟然有序地挑选自己喜爱的读物阅读。志愿者为孩子们分享有趣的童话故事,引起阵阵笑声。

在儿童画展区,50余幅儿童画作吸引了社区居民兴致勃勃地欣赏。现场最热闹的板块,就要看游戏互动区上演的儿童真人版飞行棋挑战赛,由16名社区繁星小志愿者参加,活动分成四组,每组四人。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提升社会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游戏现场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和儿童的驻足观看,将本次活动引向高潮。

由此同时,通过渡口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和宣传,现场共募集爱心衣物100余件。这批衣物计划根据地震灾区实际需求,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psb

健康咨询宣传服务

健康咨询宣传服务

儿童绘画作品展

儿童绘画作品展

阅读区志愿者与儿童分享童话故事

阅读区志愿者与儿童分享童话故事

游戏区:儿童真人版飞行棋挑战赛正在进行中

游戏区:儿童真人版飞行棋挑战赛正在进行中

扩扩展阅读:

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它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不幸者;预防和解决部分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不良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一致,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在我国社会工作不仅包括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和社会服务,还包括移风易俗等社会改造方面的工作。

世界社会工作日,也称国际社会工作日,简称世界社工日或国际社工日。国际社工联(IFSW)确定从2007年开始每年春季选择一天为“世界社会工作日 ”。第一个“世界社会工作日”是由国际社会工作者联盟(IFSW)组织主席大卫·琼斯博士倡导发起的。其目的是为社区内弱势人群解决问题,为有需要的人士贡献自己的爱心、知识和技巧。

2008年8月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全体会议决定,将每年三月份第三个星期二定为国际社会工作日,目的是为了唤起民众对社会工作的认同、强调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以及提升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

2015年第九个国际社工日为2015年3月17日。民政部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确定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从3月17日至3月26日,持续10天,2015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

阜阳市人和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6月。是阜阳地区首家由阜阳籍社工发起成立的本土化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人和”意指“以目标社群需求为导向,促进人与社会和谐共生”。

人和社工中心目前拥有多名社会工作师、名助理社会工作师从事相关领域专兼职专业社会工作。都具备多年社会工作、公益项目实际工作经验。执行的公益项目曾获得过民政部举办的公益项目大赛铜奖与社会影响力奖。

阜阳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创立于2009年12月, 2013年2月经阜阳市颍东区民政局批准。正式成为阜阳市区首家民政注册的以提供专业化无偿志愿服务为主的民间公益服务组织。协会现下设面向社区贫困居民、贫困抗战老兵、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社会弱势群体及社区公益文化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内设机构十余个。协会现拥有志愿者500余名,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40000小时。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5/0317/210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