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致全国社会工作者倡议书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致全国社会工作者倡议书

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彰显社会工作的价值与作用

——致全国社会工作者倡议书

全国社会工作者:

值此第九个国际社会工作日来临之际,民政部号召在全国组织开展“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为主题的宣传普及活动。

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治理创新过程中担负着不可替代的使命。在此,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向全国社会工作者发出“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彰显社会工作的价值与作用”倡议书,内容如下:

一、宏扬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工作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社会工作的“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表现,是社会工作者投身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前提。广大社会工作者要秉承社会工作的价值和理念,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方法,提高自身素质,积极为创新社会治理献计献策,从基本民生和民生的角度去参与创新社会治理,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二、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努力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舒缓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服务、激发社会活力上发挥着专业优势与重要作用。社会治理创新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强化社会服务,促进公平正义。提供专业社会服务,是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广大社会工作者要在社会治理创新过程中,根据社会和受助人群的需要,提供专业化、人性化服务,使困境人群得到社会救助服务,特殊人群得到社会关爱服务,从而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构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现代社会。

三、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创新是社会健康发展的永恒主题。时代在变,新的社会问题也在不断出现。广大社会工作者要增强创新意识,与时俱进,结合中国国情,积极探索在社会治理创新背景下中国本土化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和发展路径,对传统社会服务进行提升、补充,整合和规范,不断提升自身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真正成为社会治理创新进程中的生力军。

四、加强社会工作领域合作,不断扩大社会工作影响。社会工作在我国是一个新生事物,是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党和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桥梁,涉及社会服务和管理的多个领域。广大社会工作者要注重搭建合作平台,完善合作网络,促进社会工作政府资源、专业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有机联动,形成行业发展合力,壮大社会参与的力量,畅通社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要共同努力,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出有利于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与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

全国的社会工作者们,让我们通力合作,协同发展,发挥社会工作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为实现中国梦社工梦努力奋斗,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5/0317/210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