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2014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十件大事

2014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十件大事

2014年,我国的社会工作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提速发展,全面推进,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中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方向、思路和任务,有亮点,有成果。

 1. 社会工作首次入法

2014年2月,《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出台,首次将社会工作写入国家法律,具有里程碑意义:推动传统社会救助向现代社会救助转型;使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领域获得了法律空间;为社会工作从社会救助领域向其他领域延伸开辟了立法起点。

 2. 民政部接连发布社会工作相关政策、制度,推进行业服务规范化

2014年,民政部发布《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等。这些制度与政策对解决社会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具有关键作用。

 3. 国家层面首次组织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支援服务

鲁甸地震后,民政部推动实施了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2014年9月5日,由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四省民政和中社协组建的五支社工服务队奔赴灾区,驻点服务三个月。这是对社会工作融入救灾制度设计的一次重要探索。

4. “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出炉

民政部从2014年3月开始启动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最终确定了来自不同性质社工机构、不同服务领域的具有突出贡献的管理人才或服务人才42名。此次选拔对全国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具有激励和引领作用。

5. 民政部首次启动全国“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

2014年3月18日,民政部首次组织开展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国社工协会及各地民政部门、行业组织积极响应,掀起了全国社工宣传活动新高潮,社工知识传播形成网络化覆盖效应,对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知晓度效果显著。

 6. 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开启新阶段

2014年9月25-27日,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管理高级研究班”、中社协“第四次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工作会议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论坛”连续召开,发布了《2013-2014年度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统计调查结果》、《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自律公约》,有力推动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新发展。

7. 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2014年1月,共青团中央、民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提升青少年社会工作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8. “全国三社联动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工作效果突出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大力推进的政府主导、专业支撑、多元参与的“全国三社联动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了具有各地特色的“三社联动”实务模式,得到了民政部及地方主管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9. 深圳率先实现社会工作本土督导全覆盖

深圳在开展社会工作之初便建立了专业督导机制,从香港聘请资深社工提供督导服务。2008年,深圳开始探索本土督导培育机制,2014年,深圳成为全国唯一实现本土督导全配备的城市,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10. 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成为医改亮点

上海“加强医务社工和医院志愿者队伍建设,精心构建医改社会支持系统”荣获2014年度全国十大医改新举措,这是上海连续第6年收获该荣誉。上海医务社工已形成制度化、专业化、团队化,2014年覆盖至17个区县,152家医院。为推动我国医务社工向纵深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5/0317/210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