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为社会工作者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为社会工作者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两会的重头戏。其中的新提法和新变化,蕴藏着政府未来的施政方向。2015 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今年两会,发展社会工作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数十万名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治理中将有更广阔的舞台,更大的作为。

近年来,民政部联合其他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确立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推进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等,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在民政服务领域和一些社区、社会组织,以及相关领域的社会服务中,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开发社会工作者的岗位;制定新政策,改善社会工作者的工作生活条件等。一系列的举措使专职从事社会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活跃在社区、养老院、灾区等地,用爱心和专业知识缓解了灾区群众、失能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众的伤痛,使社会更加和谐。

发展社会工作,壮大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是人民的期盼。今年两会,一些代表委员们反映了社会工作发展中的一些问题。由于我国社会工作起步较晚,社会工作者专业化水平不高、待遇较低、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亟待解决。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新的一年里,政府部门应该积极创造社会工作者广泛分布、充分发挥作用的岗位条件,为社会工作者建立健全薪酬保障和成长发展机制,让更多的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治理中大有可为。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5/0309/209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