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妇女 浙江嘉兴社工为困境中妇女传递温暖

浙江嘉兴社工为困境中妇女传递温暖

作者: 裘立华   

浙江省嘉兴市首个专业社工机构——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成立五年来,已经服务困境中妇女1.5万多人次,让她们和她们的孩子感受“阳光温暖”。

2009年初,烟雨社区59岁的李杏英遇到人生最艰难的坎儿,与自己朝夕相处的老伴儿不幸去世。“我们以前感情特别好,所以根本没办法接受,生活一下子变成了一团糟,自己也走不出来,逢人就哭。”因为整天被阴云笼罩,李杏英与唯一的女儿和女婿的关系也变得很糟糕。“我就觉得他们不关心我,对我不好。”

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单亲妈妈”家庭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的社工们得知后,主动上门对李杏英进行开导。“她们非常关心我,我住院她们也来看我,让我有事情就去找她们,那一刻,我觉得她们就是我的娘家人……”李杏英逐渐从阴影中走了出来,她的生活再次充满阳光。

“单亲妈妈家庭专业社工服务项目”是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连续五年开展的项目,也是服务人群最多、服务效果最明显、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服务项目。

11岁的小强父母经常吵架,这种粗暴的相处方式影响着这个孩子。父母离婚后,小强跟着妈妈生活。在学校里,小强开始出现打架、骂人等行为偏差问题,同学和老师都不喜欢小强,甚至希望他转学。因此,小强的妈妈来到社工所求助。

为了帮助小强,社工对小强进行了17次一对一的服务,与小强交流沟通,进行心理辅导,协助小强一起分析问题,引导他认识正确的沟通方法以及交往方式。同时,社工还走进小强的家庭,改变小强的家庭成员对小强的偏见,通过小强和妈妈的共同改变而强化小强的“正行为”。不仅如此,社工还邀请小强参与同辈间的活动,让小强处于一个充满正能量并且被重视的环境中,潜移默化地改变小强的行为,纠正小强错误的认知和行为偏差问题。目前,小强的行为偏差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据介绍,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是嘉兴市妇联下属的民办非企业机构,也是浙江省首个专业社工机构。自2009年12月成立以来,通过政府向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的形式成功承接了“单亲妈妈”家庭、老年人、婚姻家庭关系调适、经济就业困难妇女等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率先在全省开创了由政府购买服务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专业服务的运行模式。

五年来,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专家服务、热线咨询、培训辅导、家庭访问等方法,为妇女儿童、困难家庭等不同群体提供了专业的社工服务,协助服务目标人群处理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及危机,帮助她们恢复功能,激发潜能,赢得社会及服务对象的好评。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fn/2015/0225/207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