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社会与公益企业公益 让世界更有中国范儿——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助力中国非遗保护公益计划

让世界更有中国范儿——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助力中国非遗保护公益计划

2月8日下午,“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计划在京启动。同时,公益记录片《非遗会客厅》正式发布。

“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计划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百度公司主办;文化部非遗司、全国工商联、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中国文化促进会非遗办公室、中国民间艺术体验馆等单位联合指导;爱奇艺、跟谁学、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戏逍堂等单位进行战略合作。

在线教育跨界发展助力非遗传承

目前,我国很多非遗传承人,年龄偏大,对网络不够熟悉,且很多居住偏远,对于今后该如何借助互联网来实现非遗文化的推广传播,跟谁学CEO陈向东表示,将会在在线教育这一学习服务平台进行非遗系类产品的开发与运营,通过移动互联网生态圈以及整合业界各类资源,找到非遗传承人,采取电话、邮件、视频、面对面等方式,对他们进行培训,推动线上线下非遗项目文化推广与相关产品营销。

微视将成视频网站推广非遗新思路

在问及爱奇艺与此次非遗公益计划的合作中,爱奇艺副总裁耿晓华坦言,随着4G时代的到来,非遗文化的传播将进一步通过视频流,借助影像包括非遗宣传片、微电影、访谈等短片的方式,帮助非遗实现商业化。在内容制作商方面,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制作公司加入非遗文化的宣传中去。

非遗走出去需攻破语言第一关

在非遗对外文化传播方面,语言一直以来都是传播的瓶颈所在,这直接导致国外对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对此,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洋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今后将会通过更多非遗文化专著的翻译出版、网络云翻译等多种方式,借助纸质出版、互联网在线翻译等多种语言交流方式,帮助更多的非遗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秘书长、百度总编辑赵承表示,非遗技艺以往都是一对一传承,面临很大的传承压力,希望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通过互联网改良非遗的传播模式,让更多人了解、学习非遗。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互联网的创新技术和创新传播方式推动非遗保护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互联网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有义务有责任推动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参与其中。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执行会会长王强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在于以人为本,非遗的保护与发展要注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推广与传播三方面。在谈到中国民营文化企业商会在文旅或是文化创意方面的产业链开发方面的计划时,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执行会长王强告诉记者,关于民营文化包括非遗在内的产业发展战略,都将会与每年一度的民营文化产业峰会有密切关系。民营文化产业峰会举办的初衷在于,通过选择有代表性的峰会举办地,并以其独特的区域文化为核心,辐射周边其他国际性的文化元素。

王强还提到,今年峰会拟在西安举行,目的就是想通过以西安为核心,围绕丝绸之路,将西北亚其他国家的丝路文化作为2015年民营文化产业峰会探索的主题。今后中国民营文化企业商会还将成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基金来推动非遗背后的资本运作,进而带动地域文化投资发展热潮,推动国际化产业生态圈的打造。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shygy/qygy/2015/0209/20545.shtml